在感动中接受洗礼

作者:任素梅 王志宏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 江苏教育报

  2016年6月23日,末日般的龙卷风突袭盐城市阜宁县,一时间,惊雷四起、黑夜骤临、万物呼啸,飓风卷起树木、房屋、铁塔……

  阜宁县计桥幼儿园位于当地的省道边上,交通相对而言较为便利,加之幼儿这一特殊群体,所以灾害来袭时,该园最先受到媒体关注。

  虽然通过网络已经看到了许多关于灾区的照片,但身处计桥幼儿园时,现场还是令我们震撼。相比周围无数倒塌的民房、连根拔起的树木和弯折的电线杆,计桥幼儿园的教学楼当属最结实的建筑物。教学楼除了房顶被掀掉、门窗遭毁损外,两层小楼主体还幸存,是它同几位勇敢的幼儿教师一起,守护了几十名幼儿的安全。采访中我们看到,该园老园长郭海梅因劳累而身体虚弱,令人眼眶湿润的是,即便如此,她仍坚守在现场。

  阜宁县南湾小学是一所村小,离县城十几公里远,周边道路非常狭窄,窄到会车都很困难。当我们到达南湾小学幼儿园采访时,园长李玉红不在,校长谢红波接待了我们。

  李玉红是此次灾害报道中的“感动人物”之一。灾难中,李玉红看到玻璃碎片飞来,紧紧地将一个孩子抱在怀里,自己却受了伤。谢红波告诉我们,他几天几夜基本没睡什么觉,其他教师也一样。我们看得出他脸上的疲倦,但谢校长还是详细地介绍了幼儿园在风灾时的情况。“正是因为平时的安全演练和李玉红她们的临危不乱,我们的孩子才安全躲过一劫。李玉红当时脸上都是血,很吓人的,我们都以为她受了伤,还好只是擦伤。”谢校长脸上带着欣慰,但也看得出他心有余悸。

  跟谢红波要了李玉红的手机号码后,我们拨通了采访电话。电话那头,李玉红的声音略有些沙哑,大概是连日劳累的缘故;电话这头,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她的心力交瘁。通话中,李玉红轻描淡写地说了几句关于灾害的情况,受伤的事她没有主动提起,只是一再重复:“我正在医院陪着受伤的孩子呢。”最后,李玉红反复强调:“其实我没做什么了不起的壮举,保护孩子这些事情都是作为教师应该做的。”

  当社会和媒体的目光都聚焦在计桥儿园和南湾小学幼儿园时,处于本次灾害中心的阜宁县陈庄小学幼儿园却没有受到注视,外界几乎很少有人知道姜必芬和同事们的事迹。有关发生在该园的感人故事也成了本篇报道的“独家记录”。

  陈庄小学幼儿园位于县城东郊,地理位置较为偏远,灾害中周边的交通全部瘫痪,我们也是通过陈庄小学校长朱克文才了解到姜必芬的事迹。朱克文向我们介绍说:“风灾发生后,大家都在忙着抢险救灾。事后想想,为什么我们的幼儿园房顶都掀掉了,但我们的孩子还都是安全的,这得益于姜必芬她们恰当的应急处置。”

  在我们赶去陈庄小学的路上时,道路已得到清理,但一路上还是走走停停。

  到达学校后,看到倒塌的围墙、残破的教室、地上深红的血迹,内心还是一阵痛楚,这些都在告诉我们那个漆黑如夜的下午经历的惊心动魄。我们见到姜必芬时,她的腿上还包扎着纱布,神色平静。我们问她:“腿上的伤怎么样啦?”她笑了笑说:“没什么大事,过几天应该就会好。”

  当一拨又一拨的媒体记者前来采访,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送来食物时,感动也一幕接着一幕。

  灾难来过,留下什么?

  我想,每一次的灾难采访,都是一次情感洗礼;每一次的精神感动,也是一次坚强历练。我们要通过新闻报道把“坚强”这一棒接力好!

  (任素梅为《江苏教育报》记者

  王志宏为盐城市阜宁县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潘磊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