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旧闻”凸显新闻的价值

作者:关卫东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 凤凰网

  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稿件。

  新闻由头本是亚洲建筑中心成立仪式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我估计举办方也准备了通稿。但是作为一名网站记者,她没有按“惯例”把通稿删节一二,发一篇消息了事,而是埋头到故纸堆里,挖出有价值的“旧闻”,新旧衬托,做出一篇很有分量的“新闻”。

  文章开头部分,先说“1953年2月5日,农历腊月廿二”往事,再说“六十甲子”“又迎来了一个历史性时刻”,然后说明“从中国建筑研究室,到亚洲建筑中心”“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定下了全文的结构。

  用“旧闻”凸显新闻。进入文章主体部分,从“建筑四杰”,说到“南刘北梁”,然后聚焦到刘敦桢先生一人,写了他的轶事,写了他的成就,写到他参与组建中国建筑研究室,写到“刘敦桢先生曾在国内率先提出东方建筑研究,其弟子、著名建筑史家郭湖生教授在1980年再次推动了该方面的研究”,最后,自然过渡到亚洲建筑中心成立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旧闻”中的人很牛,“旧闻”中的事很赞,那么,传承和发展先贤精神的亚洲建筑中心价值如何,不言而喻。

  用新闻带出“旧闻”。本来要报道的只是“亚洲建筑中心成立”这一新闻,记者偏偏扯出中国营造学社、中国建筑研究室的一大段“旧闻”,偏偏扯出刘敦桢等建筑泰斗的往事,而这,正是作者新闻责任感的体现。什么是新闻?新闻可以是“对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新闻也可以是“广大群众欲知、应知而未知的重要事实”。各路明星的花边是“新近发生的事实”,各位贤达的精神也有“广大群众欲知、应知而未知的”。记者借着“新近发生的事实”而报道“广大群众欲知、应知而未知的”“那些不能遗忘的温润”,另辟蹊径,匠心独运。

  做新闻做出人文情怀,这是凤凰网江苏站的特点,是凤凰网江苏站富有粘性的重要因素。

  (作者为凤凰网江苏站总编辑)

  

责任编辑:潘磊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