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之六:刘锦:选修课分分钟被“抢光”

作者:谈洁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 南京日报

  同济工科男“华丽转身”思政老师

  刘锦:选修课分分钟被“抢光”

刘锦在上课

  他的选修课在教务系统上一放出来,1分钟之内就会被“抢”光,南京审计学院的刘锦被学生们称为思修“男神”。为何能将难教的课上得如此受欢迎,这位只有3年教龄、本科学习机械的工科男表示:热爱是他选择研究生改读历史、工作当思政老师的根本原因。

  刘锦的本科是在同济大学读的机械,研究生改读历史的他,2013年从华东师大历史学专业博士毕业,来到南审成为一名教师,讲授思修等课程。

  第一次给本科学生上课的情景,刘锦至今记忆犹新。当时的“惨状”是,下面明明坐着100多号人,但仔细看,没发现一个抬头的。刘锦心里特别不好受,站在讲台上的他,心头蓦地冒出“风萧萧兮易水寒”这句诗。

  受了刺激的刘锦,开始“思变”。为什么学生上课连头都不愿抬?妻子看了眼他的课件,说了一句“换我也不愿意看,全是字,谁爱看呀!”

  好,那就从这里改!减字、加图。课件从全是字改成以图为主,文字主要做点睛之用。“这是一个读图时代,你还得适应啊。”刘锦说。

  在思修课上,刘锦以《秀才不出门要知天下事》为题,讲解国内外政治局势。其中一张PPT上,只有8个字——“习近平的外交表情”,却足足配了15张图,是习近平和15位国家元首的合影。

  这节课,是2015级小曾同学印象最深的一节课。“习大大会见普京时,笑得那个灿烂,就知道中国和俄罗斯现在关系很不错;会见安倍晋三,脸上非常严肃,那是不是日本让我们不高兴了?”配合着幽默的解说,刘锦将中国与不同国家外交政策的横向、纵向娓娓道来。

  这节课让刘锦一下子晋级为小曾的“男神”,“原来思修课可以这么精彩!”

  大部分学生愿意“抬头”了,他进一步思考,思政课怎样才能达到真正的思想启迪效果?

  刘锦对思政课的目标效果做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要做到“水中盐味”,而不是“眼里金屑”。

  所谓“水中盐味”,是说思政教育要像“盐”一样,融入相关课程的“水”中,让人不知不觉就接受了;所谓“眼里金屑”,是指金屑再好,融入眼睛也不会舒服。如果为了思政教育而硬生生灌输,可能就是这样的效果。

  “我追求的目标,就是‘水中盐味’!”刘锦说。

  “你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它首先是一门史学课,有史学的学科体系和特点。我认可这个学科特点,再将思政融入其中。”刘锦认为,学历史就是要学会追本溯源、了解背景、学会比较,“记住知识点在其次,重要的是学会这种史学的思维方式。”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二节课,刘锦的标题是“近代前的世界”——从世界历史的维度来解读近现代中国所面临的世界背景。谈到葡萄牙罗卡角所雕刻的一句话“陆地到此结束,海洋由此开始”后,刘锦接着聊的是曹操《观沧海》,“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他吟出第一句,底下的学生自然应和。顺畅转化之中,刘锦对中西方的海洋观及思维方式进行了比较。

  当年蹭课的小曾今年已成功选上了“男神”的课,特别是身边一些同学遇到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又很迷茫时,他总是向他们推荐去问刘老师,“也许我没法跟他们说清楚,但我相信,刘老师可以!”

  (作品原载于2016年4月22日《南京日报》A10版)

  

责任编辑:潘磊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