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18年 > 关注高考 > 正文

高考首日两门考试试卷分析

语文崇尚经典 数学看重创新

作者:王 拓 发布时间:2018-06-08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今年江苏高考语文试卷依据2018年语文《考试说明》,结构和题型与去年大体保持一致,难度也大致相当。”省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语文教研组长王夫成认为,试卷以考生为本,贴近考生生活实际和思维水准,有利于引导中学语文发挥自身学科特点和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总览全卷,可以看出崇尚经典名篇,追求语言的典范性,注重发挥经典的濡染作用。”王夫成举例说,张籍、凌叔华、梁思成、龚自珍等大家名篇先后登场,在经典作品阅读中,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价值的挖掘与表达。这些经典作品作为命题素材引入试题命制,保障了试题经典底色和文化品位。

  江苏卷的文本阅读,经常选中江苏籍或与江苏有密切关系的作家作品。“今年命题者相中的是袁枚的《重到沭阳图记》。”王夫成说,袁枚与江苏关系密切,宦迹遍及苏南苏北。文本在拉近考生和作者情感距离方面已占优势,加之文章记述的是老年袁枚故地重游引发的深沉情感,这更让考生感到温暖亲切,在读懂文章的同时自然激发起文化自信和热爱家乡的情怀。

  “今年数学试卷平稳有度,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省数学特级教师、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师朱胜强介绍,试题设计充分顾及到考生的答题心理,力求使考生答题时有平和的心态。与近几年的数学卷一样,填空题设计一定量的简单问题,让学生拿到基本分。由易到难的过渡也十分自然,有利于学生渐入状态,稳定发挥。

  朱胜强认为,试卷全面考查了高中阶段的基本内容,覆盖了《考试说明》中的几乎所有C级考点及绝大部分B级与A级考点。而对于高中数学中的主干内容,如函数、数列、解析几何等,则作了重点考查,体现了课程、教学、评价的一致性。“虽然许多试题呈现形式给人的感觉并不陌生,但这并不是说仅凭模仿、记忆就能顺利地答题的,需要考生有创新思维。”

记者 王拓

责任编辑:李月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