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职业技术学院黄陈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梦想就在太阳升起的地方

  黄陈,泰州职业技术学院13级光伏班学生。在校期间,黄陈同学学习刻苦,具有顽强的毅力,在勤工俭学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从实习期开始,黄陈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先是成立了泰州市光华光伏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以及运营维护工作。后来,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他就职于无锡一家知名光伏企业担任技术部经理,通过积累经验和支持合作的方式,为自己的创业之路开辟出更好的通道。

  黄陈的家庭比较特殊,从小到大,窘迫的经济时常让他比同龄人要承受更多的压力。上大学对许多人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是对于黄陈来说,对于他那极为艰难的家境来说,却是一个无比纠结的决定。就在这进退两难的时刻,幸好有泰职院的老师出面,主动帮助他排忧解难。入学后,一直对他很关注的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为其申请了学院的勤工助学岗、泰州市“一滴水”交通协管资助金等等,这些助学金虽然微薄,但是却为黄陈提供了基本的生活所需,让他能够定下心来学习。黄陈暗暗下定决心,要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别人六年时间才能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他要用这些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帮助自己实现人生的志向。

  在校期间,黄陈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二等奖学金、院“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并于2014年参加康尼杯全国风光互补大赛获得三等奖,2015年参加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风光互补赛获得二等奖。除了在专业学习上埋头苦进,在综合素质上黄陈也获得了突飞猛进的提高。随着三年的专业学习让他对光伏行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在学生社团和学校选修课中参加的创业培训课又让他掌握了创业的基本思路和基础技能。就这样,黄陈心中有关创办一家有关光伏产业公司的梦想逐渐地丰满起来。在大三实习期间黄陈回到老家泰兴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创办了泰州市光华光伏工程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主要从事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以及运营维护。

  创业的过程有多艰难,只有创业者自己才能深切领悟。为了学习完整的安装技术,黄陈不得不去其它公司的施工队当免费劳动力,因为招募来的工人既没有专业技能又没有相关经验,所以每次施工黄陈一定要到现场去指导,更多的时候是自己亲自动手。经过不断的摸索和积累,公司逐步走上了平稳运营的道路。短短两年时间不到,已完成光伏电站十余座,实现并网发电的有九家,总装机容量达到了100kw。

  整个项目还因为行业的优势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成功入选了泰州市创业富民大赛,取得了初创类三等奖的成绩。这一阶段,公司总营业额达到了80万,实现收益超过20万。

  创业之初,黄陈认为公司需要更先进的管理体系和更合理的运作模式增加风险抵御能力,而身为管理者,他自己也迫切需要学习更多的成熟的管理经验,需要了解更前沿的技术知识和市场动态。因此,当一家颇具规模的大型光伏企业向黄陈抛来橄榄枝的时候,黄陈果断地把自己公司所有的业务全部留给了父母去打理,一个人来到无锡,到这家大型公司担任技术经理。为了在新公司站住脚跟,刚入职的两个月时间,黄陈就完成了一系列的技术文案整理以及一座336kw电站项目的设计工作。因为黄陈的上进和诚意,该公司也对他的个人创业项目进行了大力扶持,帮他拓宽了进货渠道,让他的创业公司在当地有了更大的影响力和更强的竞争力。

  “我的事业才刚刚起航。”是的,对于一个志向远大的水手来说,彼岸永远在远方。黄陈并没有一个好的平台,他的起点甚至比一般人更低,但是他却又拥有奋斗所需要的强大的动力源,那就是贫穷的压力和改变命运的欲望。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