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李典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李典,男,2010年6月毕业于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校期间担任学校“无线电爱好者协会会长”,曾获国家级无线电测向大赛一等奖。多次获得国家助学金、学校励志奖学金等。毕业后任职昆山彩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PE工程师,荣获“优秀员工”称号。2014年5月创办常州虹睿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产品开发,销售。2015年11月二次创业,创立英睿信息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因公司良好的发展态势,2017年10月正式入驻常州的千人计划常州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办公大楼,与此同时成立江苏英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公司董事长。截止目前为止,公司累计项目实施金额达630万,提供就业岗位10余个。

  知识是立基之本

  时间飞转,如白驹过隙,回首2007年9月,刚考入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李典就表现出了积极的学习热情。他的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太好,能读大学让他倍感珍惜。他希望通过好好学习,让自己毕业后能有一个好的发展。班级得知他的家庭情况后,为其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帮助其解决了一部分日常生活费用,从而减轻了他学习的后顾之忧。从此,他更加专心的投入到学习当中,除了上课认真听讲,为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课余时间他经常去图书馆查阅专业资料,学习新知识。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他申请加入了学校无线电爱好者协会,积极参加协会举办的各种活动、比赛,从中收获颇丰。一年后,他以优异的表现担任了协会会长,开始负责组织各项无线电户外活动,协会内部训练比赛等,在他的带领下,协会连续三年获得30余项国家级、省级比赛大奖,为学校、学院争得了荣誉的同时,专业技术水平也得到了飞速的提高,他本人也获得励志奖学金、“优秀学干”等荣誉。

  实践是起航之锚

  在淮信学习的2年多时间里,李典不断完善自己的发展目标。2009年11月,面临顶岗实习的安排,李典通过校园招聘的方式选择到无锡强茂电子有限公司实习,实习期间他凭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专业技术,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从一个基层员工考入公司工务科,开始负责生产设备管理工作。顶岗实习结束后,李典选择正式入职上海一成汽车检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电子工程师,并有出色表现,随后他又先后任职于多家单位,学习企业文化,了解市场发展需求,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领域,因为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目标-创业。创业需要借助很多的资源,他将在工作期间积累的经验不断总结,资源不断整合,在2014年5月,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创办了常州虹睿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产品开发,销售。由于资金的限制,公司成立初期,他没有面向社会招聘员工,而是选择整合资源的方式,向外界求助,将设计好的产品分包给外部团队,经过多次考虑和慎重选择,硬件产品开发交给了清华大学的一名在读博士来开发,软件平台交给了武汉大学的两名在读研究生开发,在短短2个月内将第一款产品推向市场,并取得很好的收益。随后,公司开始与杭州的两家车企、一家充电桩生产企业合作,公司客户资源逐渐增多。

  坚持是创业之帆

  创业难,难在守业。第一次创业的李典,也经历了不小的挫败。当年,为了能尽快让公司壮大起来,李典采取了借助外部资金来助力公司发展的策略,将公司以现金加股权的方式并购到上海一家公司,他担任公司总经理,负责整个公司管理和运营。但由于上海公司经营策略问题,公司业务被锁定在一个狭隘的空间,发展受到严重限制。面对自己亲手创办的企业即将丧失市场竞争力,李典心有不甘,他不相信就这么失败了,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再一次带领自己的团队开启新的蓝图。吸取之前的创业经验,经过精心的准备,李典于2015年11月创办了英睿信息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重新开发新的客户,重新探索新的发展领域,不到一年的时间,公司就与一汽、东风、华晨、奇瑞旗下子公司及多家民营车企建立合作关系。为了解决整车企业的资金压力和账期问题,李典带领员工迅速拓展经营范围,将解决方案重点放在面向城市环卫部门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这样以来,不但能继续保留新能源汽车配件的配套业务,也能通过第二业务不断给公司注入资金缓解资金压力。这一次他成功了,仅2016-2017年一年,英睿信息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到480万。鉴于公司良好的发展态势,2017年10月,公司正式入驻常州千人计划常州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办公大楼,公司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鉴于之前创业失败的经验,李典有意识的重点拓展公司发展领域,于2017年7月成立江苏英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主要开展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英睿信息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则集中精力开展新能源汽车配件配套业务。目前公司在安徽、湖北、内蒙、浙江逐步开始落地项目,截止目前为止,累计项目实施金额达630万。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2018年全年计划落地项目实施金额预计突破1000万元。在新能源汽车配件领域2018年计划实现销售额500万元。接下来,公司准备在安徽、湖北两省,建立不少于三个地市的项目示范点,向周边城市辐射,以便于扩大影响。在新能源汽车配件领域,将参与北京某科技公司投资,加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合作。

  回首这几年的创业之路,李典感触颇深,没有自己的坚持,不会有二次创业的成功;没有不服输的毅力,也不会取得现在的成绩。

  感恩是幸福之源

  取得成功的陈典一直心怀感恩之心,不曾忘记国家资助政策对他的帮助,不曾忘记学校对他的栽培。他一直着力于回馈社会,回馈学校,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反哺活动”,资助困难学生,助力他们成才。同时定期返校参加学校的优秀学子宣传会,与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创业故事,激烈他们奋发图强。公司在招聘员工时,优先考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用他的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贫困让他们具备了顽强拼搏的品格,让他们有了不服输的态度。未来,随着公司的平稳发展,他将继续心存感恩,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爱心助学公益活动中。感恩、奉献,他将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