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汤兵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他拿过国家助学金,学习乌鸦反哺精神,现在要回母校设立助学金;他创业之路充满曲折,做过电商、干过餐饮,现经营年产值数千万的3D打印公司;他踏实做事赢得老师的信任,如今收入以千万计仍然认为诚信为重。他就是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友汤兵。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汤兵出生于江苏泗洪县的一个农村家庭,家境贫寒。2008年以前,他学习刻苦,作为学校的佼佼者,初、高中均获得全额奖学金。2008年,他走进南京工业大学,他不仅多次获得奖助学金,更加注重锻炼自己的创业思维。

  “能从农村来到大城市读书,我是幸运的,能够在大学里面遇到懂我、支持我的老师,我更加心怀感恩!”谈到恩师,汤兵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据他介绍,在他生活最困难的时候,辅导员付昌义老师经常鼓励他奋发图强,积极指导他申报各类奖助学金;与英语老师庄碧绿老师也十分投缘,每当他有新奇的想法,庄老师总是给他建议,在他最需要资金的时候借钱支持其创业;专业课老师袁祖强不仅倾心指导他的专业学习,还总能在他的职业规划上给予他指导,让他有机会为现在的事业而打拼。

  谈到大学,汤兵很感叹,也很感恩,他说母校对他的帮助无异于雪中送炭。也是在国家和社会人士的关怀下,汤兵顺利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每每拿到助学金,我告诉自己最多的就是要学会感恩,那时候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知识,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争取以后也像前辈们有能力帮忙有需要的大学生。”

  从2012年6月毕业至今,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和摸索,他创立江苏薄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同时,他不忘回馈母校,让更多困难学生感受到社会的关爱。2017年向母校泗洪中学捐赠价值十万元的3D打印教学设备,2018年向母校南京工业大学捐赠十万元,设立“薄荷科技奖学金”。

  创业之路曲折摸索

  歌德说过,人生至关重要的事是有远大的目标和实现目标的雄心壮志。“我觉得进入大学不能还像中学时代一样,两耳不闻窗外事。进入大学后,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我想我应该有更远大的理想。”汤兵说。

  因为想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他上大学后就有创业的打算,而且也多次付诸行动。“2011年4月,我首先做电商,经营国际品牌鞋子,经过半年经营,业绩惨淡,不得不放弃;2011年6月,与朋友从北京引进一套高考志愿填报系统软件,在江苏三四线城市进行市场推广销售,生意平平;2012年5月,经营餐厅,生意红火,但受亚青会影响,餐厅经营结束……”。他讲述学生时代摸爬滚打的创业故事时,如数家珍,也正是这些失败的经历锻炼了他如今对待创业不屈不挠的优良品质。

  2012年毕业后,本可以在大公司里面做一名白领,但是他没有,他毅然在寻找机会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当年,一次去杭州游玩时看到了‘3D激光打印技术’的宣传。我的创业思维来得特别快,我很快瞄准了方向,迅速起草了一份合作方案,希望以自己擅长的建模技术为依托,拓展市场,并找来两位合伙人短时间内筹集到25万元启动资金。”

  成大事者诚信为重

  2013年年初,拿着技术合同,汤兵将第一批3D水晶内雕制品带到了南京。有了技术与设备,业务如何展开?在校时担任团总支书记的他,始终坚持以诚信为本,也与辅导员付昌义老师长期保持密切联系。一次偶然的机会,汤兵与付老师聊起3D水晶内雕,付老师看了产品很是认可,亲自牵线搭桥为汤兵联系到第一笔业务——我校校史陈列馆纪念品。

  “我至今依然很感激付老师对我创业的支持与提携,这次业务除了让我掘到创业的第一桶金外,也促成了我与母校,甚至其他院校的后续合作,3D水晶内雕逐渐被更多人认识与喜爱,”汤兵自豪地说。由于诚信经营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公司成立第一年,汤兵就把水晶内雕业务拓展到了房地产、寺庙等领域。作为摆件,无论是一款精致的车模造型,还是用于家装的八骏图屏风,亦或是圣洁的洒水观音像,都十分美观。据了解,3D打印技术目前在国内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前景广阔。公司在认清市场形势的基础上,由最初的3D打印服务,转变到自主研发、生产3D打印材料及设备,有些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在这样的定位下,公司发展快速,年产值已达5000多万,员工30多人,技术研发由4名资深博士领衔。他们立足于应用型、工业级的3D打印材料及装备研发、生产、销售。汤兵本人也曾受到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现代快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现为数所高校“3D打印课堂”及“创新创业教育”客座教授。

  汤兵如今算得上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从学生时代的电商到现在经营年产值数千万的公司,他的创业之路充满曲折但也渐渐明晰。一路走来,他不忘初心,追逐梦想,用坚强的意志和加倍的努力诠释着“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他心怀感恩,心系母校,用实际行动回报老师的谆谆教诲,也为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这就是汤兵,一个努力奋进又心怀感恩的南工学子!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