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唐利军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在校时,他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毕业七年,还有很多老师时常会惦记他。七年前,他勇闯天府,如今他是一位优秀的畜牧人,他的服务得到了成千上万农民的认可。他通过了国家执业兽医资格考试,考上了公职,在扶贫工作上收获了荣誉。

  一、唐利军在校表现及家庭情况

  唐利军是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学院08畜牧兽医(乳业)班的学生,是江苏泗洪人,2011年毕业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在校期间勤学好问,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奖助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唐利军的家境很普通,来自泗洪农村,姐弟三个,他上大一时,大姐上大三,二姐上大二。父母靠种地供养三个子女上大学生活实在太艰难了,懂事的他在学校找了一份兼职。利用上课之余去学校成教培训中心餐厅服务,工作的岗位管饭,每月还有600多元工资。为此他十分珍惜这个机会,工作很卖力,人很勤快,从一上岗就得到了成教中心相关负责人的认可,一直工作到毕业。

  二、唐利军的工作和成长经历

  1)唐利军工作情况汇总

  1. 江苏南农高科动物药业公司的特派技术员。公司给他的销售任务是年销售兽药30万,就保留他的工作待遇,帮他缴纳五险。现在他每年完成额都在100万以上。

  2. 他的第二份工作是四川山地乌骨鸡原种场的技术场长,他这几年培养了300多个学员。带动了很多人通过养殖乌骨鸡走上了致富路。

  3.兴文县苗家鸿润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聘为技术顾问。

  4.遂宁市大英县隆盛乡畜牧兽医站,在编兽医。

  5.2015年9月,他获得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畜牧兽医局的调令;上调到大英畜牧兽医局工作,现担任财务处股长,兼做微生物实验室负责人。

  6. 四川省大英县畜牧兽医局下属畜牧站工作,现担任站长至今。

  2)唐利军成长经历

  唐利军2010年7月20日,独自一人一路西行来到四川,对于一个从未出过远门,大学之前连县城都没出过的他来说,四川之旅充满了无限的遐想,因为大学里就听老师讲过,四川虽然是全国养殖大省,但是养殖技术又极具欠缺,所以他坚信,这些都是机遇。

  他又是属于江苏南农高科动物药业的特派技术员分配到四川的。到四川的第一站是四川宜宾, 7、8月的宜宾闷热潮湿,那一年的最高气温甚至达到了42度。刚到宜宾的前几天,他浑身上下便全是大疙瘩,刚从大学里出来,缺少实际的养殖操作经验,为了不被人看不起,他每天下班都拼命翻书弥补知识的欠缺。然而,一身稚气的他还是没能让养殖场老板看上眼。还没到一个月,老板便把他支配到宜宾的一个下属县兴文县的四川山地乌骨鸡原种场。由于鸡苗成活率低,经营不善,原种场刚刚被养殖场老板承包下来,几乎就是个烂摊子。发出去的鸡苗频繁出问题,也没有一套完整的饲养标准,农户买到鸡苗不懂饲养,后续问题很多。后来他又被指派到重庆市黔江区马喇镇的一个鸡苗客户那里。虽然不被重视,条件越来越艰苦,但是他并没有失去信心,没有抱怨,更努力要做出成绩证明自己。

  重庆市黔江区马喇镇,山高路险,山里面的人生活都很艰苦,为了让他们脱贫,重庆市实行了万元增收工程,免费发放鸡苗给山民饲养,因为山民不懂养殖技术,鸡苗死亡严重,导致免费发放鸡苗,山民都不敢领取。唐利军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些山民学会养鸡,脱贫致富。

  没有交通工具,他就靠双脚翻过一座又一座大山,走访每家每户,调查农户的养殖情况,帮助养殖户科学养鸡。两个多月的时间,在他坚持不屑的努力下,马喇镇所有养殖户养出的鸡成活率大大提高,真真正正靠养鸡赚到了钱。养殖户的感情是最纯真的,他们真心的感谢唐利军的帮助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马喇镇书记也在扶贫项目总结大会上对他进行了表彰,一下子,他出名了。

  三、唐利军的工作成果

  兴文县山地乌骨鸡场的老板重新聘请他管理鸡场,全权交给他负责。面对鸡苗死亡过大,种鸡产蛋数低等一系列问题,他全心全意地钻研,每天吃在鸡舍睡在鸡舍,观察每一只鸡,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半年时间过去了,他设计出来一套完善的饲养方法和免疫程序,使鸡苗育雏成活率提高到98%,种鸡产蛋率从以前的40%提升到了60%,受精率从80%提高到了93%。

  暂时的成绩没有牵绊住他前进的步伐,为了提高种鸡的纯度,他多次到四川畜牧总站参加选种工作的培训。2013年,通过努力,他申请到了四川省的50万保种经费,在不断的研究下,他获得了山地乌骨鸡选种的专利授权书,鸡苗纯度得到了大大提升。中央电视台农广天地节目还专程约他拍摄了四川乌骨鸡养殖技术的科技片,整部节目的养殖解说内容都由他提供资料进行撰写。

  他一直都在从事扶贫工作,义务指导周边的养殖户学习养鸡技术,也经常接到各地政府的邀请,到当地做扶贫技术推广,从四川南部宜宾市的各个乡镇到南充市高坪区、重庆市梁平区、马边彝族自治县等一百多个乡镇,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扶贫指导中,他设计出一套能让老百姓快速学会养鸡的方法,在各个乡镇迅速推广,起到了良好效果。他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地两百多名养殖户,他们都靠养鸡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实惠。

  四、唐利军所获荣誉

  2012年他通过了执业兽医师的考试;

  2012年他被聘为四川山地乌骨鸡种场技术总监;

  2013年他考进了遂宁市蓬溪县的畜牧局;

  2014年,被评为兴文县山地乌骨鸡选育工作先进个人;

  2015年被评为兴文县科普惠农先进个人以及南充市高坪区精准扶贫先进个人;

  2015-2017期间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5篇;

  2016年7月自学完成四川农业大学考试;

  2016-2017期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已授权4项;

  2017年3月:所发明的“多用型环保养殖圈舍”荣获遂宁市创新成果优秀奖;

  2017年10月:遂宁市第二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017年12月:大英县十大时代标兵;

  2018年1月:四川省第二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2018年1月:四川省农村优秀乡土人才;

  2018年3月:“乌骨鸡培育及高效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遂宁市创新成果二等奖;

  2018年预申报省科技进步奖和农业部丰收奖。

  这些荣誉与成就是对他工作的认可,更是对他的激励,他将继续坚持扶贫工作,为更多的养殖户带来先进的养殖技术与方法,带动更多的人发家致富。

  唐利军自述“其实最感谢的还是我的母校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是她给了我扎实的专业功底,以及锻炼了我不怕吃苦顽强拼搏的精神。更加感谢母校在我在校期间,给我提供了助学金,奖学金,以及减免学费,而且学校还给我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等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让我能顺利地完成学业,感谢学校的栽培,下面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做一个热情服务群众的畜牧人。”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