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晁旭东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努力,好好学习,你会是最厉害的那个‘超人’,加油!”。递过即将开学用的新书包,他拍拍村里年纪最小的孤儿小飞的肩膀笑着说。毕业四年了,每年新学期开学,他都要跑到村里生活困难的几户孩子家里送上学习用品。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无私奉献赢得了乡镇党委、政府和村干部的高度评价,也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和爱戴。他就是徐州市新沂市窑湾镇五墩村主任——晁旭东。

  不畏艰难 奋发图强

  2010年12月,还是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当从系老师手中接过证书的那一刻,他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2009年9月,一个来自苏北农村的青涩少年,背着重重的行李走进了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面对大城市的繁华、新校园的陌生,他激动而又胆怯。来到学校,他突然发现自己与同学相比简直就是一个“小土鳖”,说着蹩脚的普通话、不会玩网路游戏、不会去KTV唱歌……显得那样的“格格不入”。但他没有自卑,没有退缩,他希望能和身边的同学一样。为了能够更好地融入,他可以忍受同学的嘲笑,加入学生会,参加演讲比赛、辩论赛,锻炼自己的的胆量、练习自己的普通话。为了更好地融入,他可以几个星期不吃荤菜,只为在班级聚餐的时候,能够凑上那份份子钱。为了更好的融入,他申请学院勤工俭学岗位、在校外餐馆打零工、发传单,只为能够准时交上来年的学费。为了更好的融入,他没有放弃努力学习的机会,勤工俭学的同时依然学好专业知识,只为不给父母丢人。

  面对困境,他没有一丝抱怨,只有默默承担;面对自己,他没有想过放弃,只是不断奋斗;面对同学,他没有太多奢望,只愿一起分享快乐。在生活中,他没有自卑、没有气馁,顽强努力、不懈奋进,大学期间,他一直是专业第一名,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院级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心存感恩 扎跟基层

  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专科阶段他顺利通过专转本考试,进入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学习。本科阶段的学习并没有让他忘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于是在2014年毕业季,他放弃了南京的高薪职位,毅然决然地回到家乡,选择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心存感恩,励精图治”一直是他的座右铭,他深信以一颗“善心”、一颗感恩的心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一定能够更好的报答祖国的养育之恩。回到农村,回到家乡,是感恩父老乡亲、感谢国家的身体力行。

  “太年轻了,他能干什么?”“把村交给这样一个年轻人,不合适吧?”“我看他不行”。到村报道的第一天,结束了欢迎仪式,台下的村民议论开来。各种质疑声此起彼伏。刚参加工作,迎来质疑,这是他意料之中的事,只是不知道来得那么突然。然而,这没有让他退缩,通过一周的深入调查走访,他掌握了本村的基本情况,利用两周的时间走遍了村里的每家每户。他希望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

  创业不甘居人后,富民常思立潮头。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决定带头创业,引领群众兴业致富。他深知只有自己先干起来,让村民看到成效,才能赢得民心,才能带领全村百姓走向致富路。2015年5月,《窑湾镇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在五墩村隆重揭牌,6名大学生村官共同出资,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水产品、土特产品资源,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打开了互联网+农土特产的全新销售模式,当年销售额就达到300余万元。创业基地帮扶村民从事电子商务20余人,人均年收入30000元。他们的成功,让村民们看到原本不起眼的土特产转眼变成了“金元宝”。一时间创业基地被围得水泄不通,大家纷纷赶来向“小村官”学习致富经。通过他们的技术指导、教学,村中陆续开起了各类电商小店,乡亲们都做起了“互联网生意”。2016年-2017年,五墩村被评为全市十佳“电商乡村”、十佳“美丽乡村”,《窑湾古镇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创业基地》荣获“赢在徐州”大学生创业项目三等奖,五墩村热闹的电商景象被媒体多次报道。

  凝聚力量 绽放光芒

  “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必须回来,扎根在这里,回报这片热土”。的确,“大学生村官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他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他用行动带领着家乡和百姓走上致富路,他用行动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

  没有国家的资助,也许大学将是他永远的梦想,也许他的人生一片迷茫……或许有更多的可能。但他的感恩回报正是新时代下年轻人所需要的正能量。昨天,他是国家好政策的受益者;今天,他却是博爱的承载着;后天,他将是博爱的传递者。让爱心像河水一样流动起来,循环往复,生生不息,和谐社会需要奉献、需要爱心、更需要乐观向上的人生信仰。

  毕业四年,初心不变,感恩之心愈加浓烈,对引领村民致富的意志更见坚定,对改善村民生活质量的信念更加迫切。如今的他已是领导身边的好帮手,干部眼中的好同事,村民心中的好村官。他正信心满怀的践行着自己的抱负,在村民致富的康庄大道上默默奉献,豪情满怀的书写新的人生篇章。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