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张华健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一名列车调度员的励志成长之路

  从一个懵懂的贫困大学生到国家励志奖学金,再到上海铁路局“十佳技术能手”、列车调度员。在很多人同龄人看来他成功了,但他却说:“这还只是个开始,我将会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

  高中阶段,因困境激发成才梦想

  张华健,来自徐州邳州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老实巴交的父母起早贪黑地忙活着,只为了能给他和弟弟提供一个安心学习的机会。读初中期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田间地头成为他放学后常常去的地方。“回去,回去好好看书去!”性格善良的母亲每次这个时候总是异常坚决,那时候他就暗自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帮助家庭改变现状,让父母不再经受一贫如洗的生活。为了心中的目标和梦想,他努力成为同学中最努力的一个。没有课外辅导,他就自己多看、多做、多想;他把别人放学后玩的时间,用在温习一天的功课。他相信:勤能补拙。从初中到高中,他的成绩始终位于班级前列,只有这样他才能距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一些。

  2011年的六月高考如期而至,张华健并没有考出自己应有的实力:304,这样的分数只能选择一些本三的院校,但是那高昂的学费必然会成为家庭的一个负担,听身边的一些老师和学长们说,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轨道行业的院校,就业前景很好。他放弃了上本科的念头,毅然选择了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大学时期,因助学点燃前进希望

  2011年9月,怀揣梦想,带着一丝懵懂与一腔热血迎来他崭新的大学生活。目标更近了,但要实现目标还需要付出劳动与汗水。至今仍旧清晰地记得开学第一天,校党委书记在开学典礼上对他们所说的那句话:每个人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它成为使自己受用终身的好习惯。这让他牢记于心。

  优秀大学生的风采展示,让他常常在校园橱窗前驻足观看。那是一种实力,一种学习、生活乃至成长中的收获。他知道:那便是他的目标。大学期间,他勤奋刻苦,学习方面一直是班级前三名。尤其是专业知识的学习他更是全心投入,这是他将来立足岗位的根本。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从不开口找父母要钱。父母每每问的时候,他总说,身上还有,够的。可为了凑齐生活费和学费,他拼命做兼职,家教、促销,等等。刚开始,因为过多的兼职影响了他的正常的作息时间,成绩有些下降,他也为此而烦恼。班主任老师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帮助他,向他介绍国家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为经济问题而上不了学”。在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下,他申请了国家助学金。没有了经济上的压力,他把所有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上。刻苦学习,让他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接发列车大赛二等奖、优秀团员等荣誉。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国家对贫困大学生地关心,离不开学校地帮助,也离不开他自己的努力。

  当然他也明白,国家资助是为了帮助向他一样贫穷的孩子早日摆脱贫困,他也希望用自己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最终决定用行动去照亮别人。自从加入了运输管理学院的爱心协会,他把自己的空余时间奉献给了义工、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来,在帮助他人的时候感受到那份付出的喜悦。除此以外,他还经常参加寒暑假志愿者活动,并荣获上海铁路局南京站“春运志愿者突出贡献奖”。

  就业初期,因勤奋练得精湛技能

  2014年8月,他如愿地成为了一名上海铁路局的一名员工,成为了新长车务段淮安南站见习助理值班员。在别人看来,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似乎是可以放松放松的时候了。但他深知:“业精于勤荒于嬉”,勤奋是叩开成功的敲门砖。事业刚起步,要想有上升空间,为了铁路梦想,需要自己不断学习,努力奋斗。在实习期间,他努力学习业务规章,利用别人休息的时候,钻研专业的知识。实习期间的优异表现,让他获得提前上岗资格。他时刻牢记辅导员老师说的一句话:这只是你人生的一个新的开始,树立更高的目标,为之努力,你会登上更大的舞台。

  拥有天赋的人,如果在后天不注意培养,不勤奋,不学习,那他终究不会成功!宋代被称为神童的方仲永,五岁便会作诗,被乡里称为奇才,可谓聪明过人。但他出名后,不再勤奋上进,而是整天被父亲带着到处吃喝受礼,结果诗才枯竭, “泯然众人矣”。铁路行业,业务规章是工作开展的关键。他主动加强了自身业务学习,经常虚心向一些老师傅、老前辈请教。在自身努力下,多次在车务段组织的岗位星级考试中获得三星的好成绩,获得车站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并在2017年1月任新长车务段海安县站助理值班员,这也算是迈上了一个小小的台阶。在海安县学习期间刻苦学习、熟悉了解车站行车设备,在车站值班员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获得学习车站值班员的机会,并在新长车务段接发列车技能竞赛半自动组比赛中获得助理值班员理论、实作及个人全能三个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还获得新长车务段2018年度“十佳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18年,他向着自己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目标迈进,参加上海铁路局调度所考试,在300多名选手中荣获综合第五的好成绩,并顺利进入上海铁路局调度所进行实习。如今他正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也能够兑现儿时对父母的承诺。当然这并不是终点,从那个年幼青涩的小男孩,逐渐成长为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青年,这一路,是信念支撑着他前进的方向,是母校、国家的政策帮助他达成了自己儿时的梦想。时刻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他常常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去车站担当志愿者,希望能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回馈他人。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