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侯晶晶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侯晶晶:在人生赛道上加速奔跑

  侯晶晶,南通如皋市人,2007年毕业于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同年入职昆山圣美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从事模具工程师岗位工作。在校期间,侯晶晶是一位暖心的技术男,他出身并不富裕但却始终进取不辍、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并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生。

  工作以后,成绩斐然。入行十年来,侯晶晶申请过4项个人专利,获得了国家设计师一级证书,并在各类省市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赢得了江苏技术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其中在设计部的两年时间里总共设计84套模具,预计800万营业额,试模成功率100%。

  回想刚毕业时,在苏州昆山众多的蓝领精英中,这个80后的南通小伙侯晶晶有些特别。与一般技术骨干起步于车间生产一线的成长路径不同,他来到昆山工作伊始,便有一个高起点。

  2007年,圣美精密工业(昆山)有限公司前往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招新,在入围的几十名新人中,侯晶晶名列前三甲。公司领导惜才,没有让他和其他新人一样进入生产车间,而是将他安排在设计部门锻炼,作为种子选手重点培养。

  万事开头难。虽然侯晶晶毕业于模具技术系,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但毕竟实际工作不同于理论知识,台企在模具设计中采用的国际标准也比国标更复杂,而且操作软件的学习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于刚入职的侯晶晶来说,各类陌生的新知识、新标准、新工具成了横亘在他面前的一道坎。

  面对巨大挑战,自信的侯晶晶没有退却,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勇敢一搏。为了尽快弥补差距,侯晶晶抓紧一切机会学习,工休间隙、节假日时间成了他的“课时”,餐桌、寝室成了他的“教室”,他一遍遍地琢磨技术要求、操练机台加工、学习设计软件,甘之如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凭借必胜的信念、卓越的努力和过人的领悟力,侯晶晶利用在设计部门锻炼的5年时间练就了一身“真功夫”,无论是为动辄上百吨的大型打印机还是为小巧精密的笔记本电脑设计模具,他都能完美完成任务,试模成功率达到100%,为公司提升设计效率、降低运作成本作出巨大贡献,他也成长为公司的骨干人才。

  2012年,侯晶晶进入公司技术部门的金字塔尖,成为笔记本工程部的一名模具工程师,全面负责新机种的开发和担当。新岗位为侯晶晶带来了更大的责任和挑战。他介绍:“模具工程师要独立负责新机种开发的全部环节,包括产品开模评估及报价、制定和改进模具设计方案等,直至产品能够顺利量产。”令侯晶晶印象最深的一次职业挑战是2014年为惠普公司开发的一个新机种。“当时这个笔记本的模具结构非常复杂,没有同行能够成功试制,但在圣美模具工程师团队的努力下,良率超过90%,而且产品效果非常漂亮,不仅顺利完成了当年的任务,还赢得了惠普的高度信赖。”侯晶晶自豪地说,“从2014年到今年,惠普一共推出了4代机种,模具开发全给我们团队‘承包’了。”

  项目成功攻关,离不开对技术的刻苦钻研。2015年11月,侯晶晶代表昆山参加苏州第二届节能大赛获得一等奖,同年获“苏州技术能手”、“苏州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并获技师。2017年,获“江苏技术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并获高级技师。

  不仅自身不断进取,侯晶晶还乐于分享技术经验,与同事共同进步。自2010年起,侯晶晶总结了500多项经验做成检讨报告,并且不断更新,还提供给设计加工部门和新进员工,帮助同事成长,共同为提升公司模具品质作贡献。

  十年奋斗,十年拼搏,侯晶晶不仅在昆山站稳了脚跟,而且逐渐在人生的赛道上加速“奔跑”。家庭里,他成为一个值得托付的丈夫,一个有着榜样力量的父亲;工作中,他成长为公司的骨干精英,前程似锦。谈起未来的愿望,侯晶晶话语朴实却充满力量:“希望我能更上一层楼,为公司研发更多的新技术,给家人带来更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