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学院刘团飞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说出这句话的人是盐城工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2016届优秀毕业生刘团飞。2016年7月,他被中组部专项招录为西藏基层公务员,现就职于拉萨市城关区公德林街道办事处。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他大学入校十天,父亲突然去世,“不向家中要一分钱”上大学。在校期间,2015年7月,他作为全国32名基层学生代表之一(江苏省唯一特邀代表)受邀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学联二十六大;连续荣获2014年度和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曾荣获2015年度江苏省大学生“校园青春榜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五次校一等奖学金等奖项。2017年4月13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方微信平台《中国学生资助》公开报道刘团飞同志相关事迹。

  青春有梦 勇敢去追

  在毕业前夕,当班级的其他同学都在忙着找工作的时候,刘团飞不但收到了众多公司的Offer,而且已顺利入围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刘团飞啊,现在中组部在江苏高校专项招录优秀应届毕业生作为西藏基层公务员,你愿意去吗?”当时的学生处张兵处长的一个电话在刘团飞的心中激起了无限的涟漪。

  “那里高寒缺氧,那里远离亲人和朋友,那里对人的身体可能会有损伤,作为家庭的男子汉,如果你去了,年幼的妹妹和母亲谁来照顾?”不少认识他的亲朋好友纷纷劝说他不要去。面对大家的肺腑相劝,刘团飞说:“我是一个在大学连学费都交不起的贫困学生,是国家、社会和学校的资助使我完成了学业,我要感恩国家、回馈社会,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青春和热血。”经过与家人的反复沟通,他选择了西藏那片高天厚土。

  高原上稀缺的是氧气,但不缺的是精神。在进藏之初,刘团飞出现了头疼、感冒、发烧、流鼻血,甚至呼吸困难等高原反应症状。面对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挑战,他选择了坚持。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的公务员岗前培训中,因表现突出,从拉萨班180名学员中脱颖而出,成为18名“优秀学员”代表之一;参与制作录制的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为专招生而写的主题歌曲《我们》,获得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的转发与支持;作为2016年拉萨专招生代表参与录制了拉萨市委组织部拍摄的2017年“拉萨专招”宣传片;2017年10月,经层层推荐,作为拉萨市城关区初任公务员唯一代表参加自治区党校第十期全区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培训期间荣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团体第一名,并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作交流发言;作为党建联络指导员,打造的西藏首家商圈党支部——公德林街道巴尔库路商圈党支部,受到中组部领导的肯定。

  或许,这就是梦想的力量。青春有梦,勇敢去追。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

  燃烧青春 奉献高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西藏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贫困人口多,没有西藏人民的小康就不会有全国人民的小康。在刘团飞精准扶贫下乡锻炼的日子里,热情的老乡端给他的醇美的酥油茶、青稞酒的味道,他不会忘记;在山坡上放牛的孩子,认真读书的样子,渴望走出大山的眼神,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内心;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仁青林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连续十一年无微不至照顾一位汉族聋哑流浪老人的故事令他为之动容,他将这一感人的事迹编辑成《流浪老人的高原之家》呈递给市委组织部,经拉萨晚报记者实地采访后刊发了《十一年——此地已是故土 到处都是亲人》的文章,《逐梦拉萨》公众号发布的夜读文章《流浪老人的高原之家》获得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的肯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不要立志做大官,而是要立志为老百姓办‘大事’。你为群众倒过的一杯热水,说过的一句暖心的话语,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他们都会深深地记在心里。”刘团飞说。

  盐工的学生自称“盐粒子”,“盐粒子”具有融化自己奉献别人的品质,立于斯长于斯服务于盐阜大地的盐工赋予盐工学子特别能吃苦、特别有韧劲、特别能奉献的“盐粒子”的品格,刘团飞带着乐观阳光奉献的“盐粒子”优秀品格在西藏高原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三有四不怕精神”,让青春在西藏高原燃烧,用青春之火温暖那片高原上的群众。

  广阔天地 大有作为

  毛泽东主席曾说:“农村一片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同样,西藏那片高天厚土亦是一片广阔的天地等待我们去开垦、播种、收获。

  到祖国最广袤的基层去,带着对那片土地的热爱。作为一名选调西藏的“盐粒子”,刘团飞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升自己,相信他一定可以在西藏那片高天厚土上不负青春、不负时光、建功立业,成就人生梦想。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带着“盐粒子”优秀品格的行囊上路的盐工学子定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