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王景光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景光虽然年纪轻,但村里每个人都对他很服气。”

  王景光为南京晓庄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8级学生,于2012年毕业。在校期间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2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感动宁夏”2010年度人物、“感动南京”2010年度人物暨第九届南京好市民、2010年度江苏公益人物、2011首届南京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入选2011江苏好青年百人榜和“江苏省大学生成长励志故事报告团”成员。毕业后,他成为徐州市沛县张寨镇张庙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由于其出色的工作,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2013温暖中国江苏身边好人、沛县首届十佳好党员、徐州青春榜样人物、江苏省青年道德先锋、徐州市群众满意好村官、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徐州市“五星”村党支部书记和2016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徐州市“五星”村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2017年入选江苏省“两学一做”先进典型群英谱、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表、沛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2008年,王景光作为第一批来自西部的学生进入我校,延续他从中学时期就开始挣钱资助贫困学生的行动,并且资助的学生进一步递增,大一上学期资助了3个孩子,大一下学期4个、大二7个、大三8个。

  为了挣钱,他卖过菜、发过传单,还做过广告公司的业务员、建筑工地安装工、在小饭店当过伙计……暑假时一天曾打过3份工。他在校园书店卖书、做老师的助手、在图书馆整理书籍。曾有两次在打工回校的路上,骑车犯困,摔得胳膊、腿上都是伤,有人说他是在拿自己的健康做赌注,也有人问他你这么拼命赚钱为的是什么,他淡然一笑说:“钱,够我捐就行。”

  2010年12月2日,《现代快报》详细报道了他打工资助8名西部贫困孩子上学的感人事迹,并设立“景光爱心助学专户”。12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新闻周刊》和国际频道《中国新闻》等栏目,播放了他的事迹。《现代快报》“景光助学专户”捐款达12万多元,来自海内外的爱心人士纷纷来电,表示愿意与景光共同捐助西部贫困孩子。王景光的爱心虽然平常,但是他的爱心在寒冷的冬日中温暖了全国人民。

  王景光同学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在班级名列前茅;作为班长,他工作积极主动,班级连续两次获校行知先进班集体、两次获校红旗团支部,本人连续三次获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获2009-2010年度校“十大自强之星”、第三届“感动晓庄”十大青年、南京市高校营销策划大赛季军,并入选“江苏省大学生成长励志故事报告团”成员,主持了两项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获学校“两课一改”教学实践论文一等奖;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他参与组织的“融入西部,大爱无疆”活动获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

  2012年大学毕业后,王景光放弃了很多单位抛来的“橄榄枝”,选择到徐州沛县张寨镇张庙村当一名大学生村官。张庙村以前是个出名的穷村、乱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外来的干部总是立不了足,干不长时间就要求离开。王景光来担任张庙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对这个宁夏小伙持观望态度,都觉得他待不长。为了更快地了解村情民意,他把铺盖搬到村支部,自己搭了个锅灶,花500元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7个自然村,逐户走访,画下简易地图,记下每户具体情况。到村短短的半年,他的头发白了一大片,但也逐渐摸索到了前进的道路。

  王景光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创造,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将工作重点放在公益事业上,筹资160万元为村民修铺水泥路6700米;协调新增变压器8台;打井12眼,清洗4眼;修建翻水站2座、桥涵21座;联合当地创业大户创建占地900亩、投资1100万元的沛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王景光带领村两委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引进葡萄、蔬菜种植技术,建立“支部+公司+农民”的新模式,先后创立了汉源采摘农业合作社、沛县鼎耀水产养殖家庭农场、徐州博源农业示范园、张庙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等经济实体,吸纳全村80%以上的群众参与到创富过程。此外,针对本村实际情况,制定实施“党员干部先行、传帮带、共同致富”计划,成立集体养殖专业合作社,村干部、党员带头搞养殖,其中养殖生猪2人,养鸡、鸭、羊6人。盘活小额扶贫贷款,将低收入户吸纳到合作社,党员干部低收入户结对、共同致富,村人均收入增加1130余元。

  2014、2015、2016年,张庙村连续三年获得县对村重点工作考核一等奖。2016年,张庙村荣获“江苏省民主法制示范村”称号,该村的发展成绩被省、市、县媒体多次报道,这与王景光所带领的张庙村党支部勤恳踏实的工作分不开。党支部紧扣“关键在做”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2016年以来,张庙村召开村委会24次、党员会14次,支部书记主讲党课7堂。党员做好事43件、帮困扶贫26户、王景光个人完成实事7项。2016年,因工作出色,王景光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现为共青团徐州市委副书记。

  6年过去了,在王景光的努力下,张庙这个曾经的“问题村”,变成环境优美、生产发展、村风和谐的先进典型村。王景光凭借自己的埋头苦干、敬业奉献在张庙村深深扎下了根。村主任程言虎说:“景光虽然年纪轻,但村里每个人都对他很服气。”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