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职业大学董艳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半导体工艺中的女“剑客”

  董艳,苏州市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09届微电子技术专业毕业生。2006年通过国家助学贷款顺利入学,在校期间,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2009年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现就职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工作期间,表现突出,研发专利技术两项、在半导体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现为苏州工业园区 “高技能领军人才”,苏州市“姑苏高技能重点人才”。

  董艳来自泗洪农村,家中姐妹两人,全靠父母务农维持生计,经济条件比较困难。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2006年,因3分之差,她与本科学校擦肩而过。经过再三考量,她填报了苏州市职业大学,选择了就业前景不错的微电子行业。刚接到入学通知书时,她的心情十分复杂,既喜悦又愁苦。终于要上大学了,可学费怎么办,生活费怎么办?正当她愁眉不展甚至萌生退意的时候,她看到了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来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如获至宝,她了解到国家可以为像她这样的贫困学子提供在校期间免息助学贷款,入校后,学校会核实认定家庭经济困难情况,采取相应的资助措施,帮助她度过难关,解决后顾之忧。看到这,她内心感到既激动又踏实,也坚定了继续求学改变命运的想法。

  进入大学,董艳无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她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在课堂上认真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在实训室反复演练操作各项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校期间,她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2009年被评为“优秀毕业生”。毕业时,恰逢学校有推荐优秀毕业生去苏州纳米所面试的机会,一开始她有些退却,觉得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大专生,与名校本科生竞争完全没有优势,通过老师的加油打气和面试辅导,最终董艳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通过了两轮面试,成为6位推荐生中唯一一位顺利入职的学生,正式走出了女“剑客”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可以说,一笔笔如“及时雨”般的资助让她成功拿起了手中之“剑”,而老师、学校给予的心灵关爱则给这位女“剑客”披上了一件坚固的“铠甲”。

  作为半导体工艺的一个分支,董艳所在的微电子专业要掌握光刻、封装、镀膜、蚀刻等技术。在半导体工艺的小小世界里,长度的单位是使用纳米级和微米级来标记的,这样的工作就像是在头发丝上挥舞的“剑客”。“剑客”的养成,靠的是对每一个工艺步骤日复一日、一丝不苟的操作经验。以一个大专生的身份加入以博士、硕士为主的科研队伍,从一开始的兴高采烈到真正面对高精尖仪器时的“压力山大”,从学习到实践,跨度大得有点超出董艳的想象。入职初期,下了班她仍留在实验室边看边学,虚心求教,从设备的使用方法到原理都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不到一个月,她便可以独立操作高精尖的仪器了。渐渐地,她成长为研究所平台设备“专家”,北大、清华、中科大、上海交大,“55所”等许多科研单位派来的博士、硕士到纳米所做实验,董艳都给他们做过技术培训,合格了才能使用设备。

  2012年,苏州工业园区举办第三届微纳光刻技术及工艺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竞赛,董艳凭借扎实的理论、设计和操作功底从150多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并被授予“姑苏高技能重点人才”的荣誉称号,享受苏州市政府的“姑苏高技能人才”津贴。在外人看来,能取得如此成绩已实属不易,但是董艳并不满足,没能夺冠,说明自己在知识结构和技能发挥上存在短板。此后,她不断加强业务训练,阅读专业书籍,到“半导体之家”、“小木虫”、“微纳加工之家”等论坛上与同行进行切磋交流,不断充实和拓展自己。

  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董艳逐步意识到仅仅按部就班地操作机器是不行的,还要想着如何创新地去施展技艺。为此她在这微米级的方寸内一次次的尝试,不断地进行工艺改进,取得了丰硕成果:2010年授权专利《一种电子束光刻加工圆形阵列的方法》;2014年在半导体专业期刊《仪表技术与传感器》上发表了论文《MEMS器件的W2W真空封装研究》、受理专利《铜蚀刻液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铜蚀刻方法》;2016年项目团队获中科纳米所“五四青年学术交流”三等奖。

  入职九年来,董艳参与了研究所里多项科研项目,为所里带出了8批15位技术人才。平台主任对董艳的评价是:专注、坚守、耐心,对光刻工艺追求完美。正是基于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董艳从一名普通的大专生一步步成长为全院倚重的实验室技术骨干。“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位女“剑客”在半导体工艺里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

  虽步入社会多年,董艳始终挂念着培养她一步步成长、成才的苏州市职业大学,她十分清楚微电子专业的现实困难,设备价格昂贵,学生缺乏相应的实习机会,她跟所里建议深化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本专业学生。2017年6月,在苏州市职业大学中科纳米班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上,年轻的董艳接过聘书和徒弟的敬茶,她将以企业导师的身份带领母校微电子技术专业17名学弟在这“刀光剑影”的半导体制造设计领域突出重围。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