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谭伟海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我的梦

  谭伟海,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盲人演奏家,1988年出生于高邮周山。生命不公平地剥夺了他看见世界的权利,将黑暗硬生生塞给了他。谭伟海从小对音乐非常喜爱,1999年进入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师从启蒙老师华桂明。谭伟海于2001年获得江苏省残疾人文艺汇演二等奖,2002年获得扬州市推新人大赛笛子组第一名,2004年获得扬州市教育局运河情师生才艺大赛特等奖,2005年获得江苏残疾人文艺汇演器乐组一等奖,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艺术汇演器乐组一等奖,并获全国金奖,以及“扬州市关注十大新闻人物”,“江苏省自强不息好少年”等光荣称号。次年他加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2008年参加了残奥会的一系列演出,如,开闭幕式,圣火采集等等。2009年赴香港参加首届国际器乐赛,获得专业青年组三等奖。2010年,参加广州亚残运会闭幕式的笛子演出,为第二篇章 《叶与脉》开篇独奏。2011年创作了第一首独奏曲《梦》 ,在扬州音乐厅举办了“圆梦感恩”笛子独奏音乐会。2012年创作了箫曲《影》,同年入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进行文化学习深造。2013年创作了笛子独奏《广陵春水》,2015年获得江苏百名好青年的称号,举办 “光明行”笛子独奏音乐会。谭伟海学习成长过程中先后得到刘森、马迪、陈悦、戴亚、李镇等名子大师的悉心指导。2017年,谭伟海当选为江苏省残联残疾人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竹笛专业委员会会员、北京竹笛爱乐乐团团长兼艺术总监。

  有梦

  在周山的家里,小谭父母并不知道盲孩子可以上学,收音机和将来学算命的打算让这个盲孩子没有梦想,只是等待生命的安排。

  1999年的暑假,在扬州教育局统一安排下,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派出老师下乡招收盲童入学。高邮片区招生老师华桂明和高邮特校刘春生主任找到了谭伟海,从此原本准备学算命的谭伟海走上了有梦的道路。

  筑梦

  进了特校门,一切对于这个12岁才来上学的孩子都是那么美好,尤其是在教育局资助乐器的盲人乐队里,谭伟海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和梦想。他吹起了竹笛和单簧管,他上学迟,在乐队老师华桂明的教诲和指导下,谭伟海用勤奋夯实音乐梦的地基,用汗水筑起音乐梦的大厦。

  追梦

  在乐队里,谭伟海虽然是一个新兵,但他每天晨吹暮练,每天食堂吃饭是最后去(剩下排队的时间),最早出来(他常常用汤泡饭,这样就可以更快地吃完),平时上学竟然能挤出四五个小时来练笛子,周末每天都练上近十个小时。寒来暑往,谭伟海终于一次次地追逐音乐梦想。他的一首首笛子慢慢悦耳动听,渐渐超过了学哥学姐们。

  2001年南京山西路的青春剧场,谭伟海和其它十几个盲孩子组成的扬州盲校管乐队获得了江苏省残疾人艺术汇演器乐二等奖。2002年在扬大附中东校区的“助学成才”活动中,谭伟海也用优美的笛声向一直资助残疾孩子的政府和社会各界展示了资助的成效。

  圆梦

  2005年5月,谭伟海和学校其他26名盲孩子组成了乐队参加在无锡江南大学举行的江苏省残疾人艺术汇演,获得器乐组二等奖,谭伟海还以一首笛子曲《小八路勇闯封锁线》获得器乐一等奖。

  获得全国比赛资格的谭伟海在华桂明老师的指导下,继续刻苦训练,终于在同年8月武汉的湖北剧院举行的全国第六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中一举夺魁,并创下江苏16年来参赛的最好成绩。

  在扬州市教育局的支持下,谭伟海同年还获得了扬州关注十大新闻人物,2006年的扬州十大教育新闻人物。

  在学校原校长邵宝兴和华桂明老师的多方联系下,谭伟海三考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终于成为正式演员,不久成为首席笛子独奏演员。

  2011年,在扬州市教育局、扬州市残联支持下,扬州特殊教育学校为谭伟海在扬州音乐厅举办了“圆梦感恩”谭伟海笛子独奏音乐会,江苏省民乐曲协奏。

  扬州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的福祉,不仅让谭伟海这样的盲孩子进入了校园,扬起了梦想的风帆,更在梦想之路上助他成才。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