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刘东明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扎根基层、朴素良知的青年先锋

 

刘东明,男,辽宁锦州人,2015年毕业于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2015年江苏省选聘大学生村官,他被选中,现任共青团镇江市京口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镇江市京口区谏壁街道蔡家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在校期间,他担任江苏科技大学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生物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负责人。他还是共青团镇江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共青团京口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曾获镇江市“优秀共青团员”、谏壁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镇江市京口区评为“最美京口人”。

  2015年8月,当他背着行囊踏上即将扎根的乡村沃土的那一刻,他说他背起的是人生的下一段征程。脱下骄子服,走出象牙塔,16年的知识给养让他脚步无比坚定地踏入这个朴素的小乡村。他曾告诉身边的所有人,也告诉他自己,他的选择没有错,他会在这里让情感扎根,让青春无悔。

  初到基层半年后,刘东明就带领党总支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一年后,作为主管党建的副书记,他带领党员成功申报镇江市“四星双型党支部”一次、“三星双型党支部”两次。后来,由他牵头与母校学生组建了“地校共建”党建服务品牌,这是他在党建方面的处子作。2017年5月23日,在母校的大力支持下,他决定成立马兰花青年志愿服务团队,2017年他的志愿项目获评京口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说起“马兰花”,刘东明十分骄傲,他说,初到基层感觉很茫然,不知道能为群众做些什么事,一是能力不够,二是对基层情况不了解,毕竟自己是个白面书生,社会阅历少,人生经历也不丰富。但他知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两年的时间,他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对基层情况有了深入了解,他发现,群众最需要的就是“暖心”。2017年5月,经过长期筹备,“马兰花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在谏壁街道举行了成立大会。团队成立初期,他就倡导将马兰花扎根基层、朴素良知的崇高品质作为团队的精神核心。马兰花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倡导村居联合、地校联手、组织联动;倡导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

  在刘东明的带领下,马兰花青年志愿服务团队践行引领与凝聚并举,服务与维权双赢的团队管理理念,在守住老基地的基础上持续开发青年志愿服务新基地,推动新老基地联合联动。他倡议团队在志愿者招募上追求少而精的原则,力求精英青年打造精品团队呈现经典活动;团队活动开展主要采取“微+微”的形式,以打造高品质、正能量、大影响的微活动为特色,以汇聚微活动形成系列为品牌,以新媒体平台作为宣传主阵地进行微宣传、微推广;倡议争取以高端思想、高尚精神、高峰体验引领高雅文化艺术体育类志愿服务活动。

  刘东明说,选择农村不等于选择贫困,选择做村官更不等于选择卑微。作为有幸身处改革大潮激荡最前沿的中国青年,能将青春奉献在祖国走向复兴的辉煌大路上,是他作为一名中国人的最高信仰。所有人都期待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深知中国的复兴,离不开农村、农业、农民。中国要美,离不开农村美;中国要富,离不开农民富;中国要强,离不开农业强,我们国家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看农民。要建设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昌盛、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社会主义中国离不开建设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是谱写美丽中国恢弘乐章的最基本音符。因此,选择做村官是面向未来的,他所选择的不仅仅是一个职位,更是一种责任,时代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致远。

  刘东明说,江苏科技大学给他的最重要的财富就是给予他一生熠熠闪光的精神给养,他深情地回忆在江苏科技大学读书时学校各位领导老师给予他的帮助。学生时代,他将蒋春雷教授作为他的人格导师,将薛泉祥书记作为他的事业榜样,将胡爱祥书记作为他的暖心家长,他还回忆了对兢兢业业的青年教授王俊的崇拜,他说每次和王教授在一起他都感到如沐春风。“扎根农村,拜人民为师,紧跟时代,做永远合格的共青团人,永远优秀的江苏科技大学人。”这是毕业离校前两个小时胡爱祥书记对他的深情嘱托。他将怀着江苏科技大学人的“船魂”精神,不忘母校教诲,矢志回馈社会,回报人民。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