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林业大学洪义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正值青春,他毅然选择自主创业,用踏实的行动诠释艰苦创业的精神。他有自己的目标和计划,踏实奋进,优化创新。如今他成立了南京南昘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营业额年年翻倍,个人也曾受到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但他却说:“我不和任何人比较,我只和曾经的自己相比。我的目的不是成就,而是看到自身在不断进步”。他,就是南京林业大学南方学院2011级机电系学生洪义。
  家有不幸,他勤工俭学勇挑家庭的重担
  洪义出生苏北泗阳县的一个农村,父母都是普通农民,生活虽不富裕但还算稳定。不幸的是,洪义就读高中期间,家庭的灾难接踵而至:他的父亲被查出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顶梁柱”一垮,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也就断了。再加上治病又花了不少钱,洪义家里一下子负债累累。雪上加霜的是,他的哥哥扛不住家庭变故的压力,经检查被确诊为精神分裂早期。嫂子竟丢下哥哥和不满一周岁的小侄子离家出走。接二连三的打击已让这个不幸的家庭愈发不幸,可逢年过节上门要账的人却依然络绎不绝。此后,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到了当时年仅20岁的洪义的肩上。然而,也正是这些不幸给了他主动承担责任和磨练意志的机会,以坚强的姿态迎接生命的种种挑战。
  2015年春节期间,洪义的父亲因病前往上海就诊。留在老家的洪义面对亲自登门的债主诚恳做出承诺和保证,甚至拿出身份证,以自己的名义给债主重新打欠条。尽管邻居看到他们家的窘况都摇头叹息,洪义却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工作,用满满的的正能量一改萎靡的现状,带动整个家庭站起来。“那时候,我连学费都交不起了。辅导员老师知道我家的情况后,给我评了贫困生。”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大学期间洪义主动申请了生源地贷款交齐学费,并利用课余时间到校外打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一个月2000余元的收入使洪义的日常生活得以保障,实现了经济独立。除此以外,奋发努力的洪义在大学期间还担任过班长、团委外联部部长、创业中心主任等职务。
  越努力越幸运,一份兼职让他叩开创业机遇的大门
  大学期间,不管接触的是什么工作,洪义都会下功夫去琢磨、去研究,并且坚持做下来。他做过好几份兼职,搬运工、拆装工……因为吃苦耐劳,努力踏实,深得老板的肯定和赏识。大三的时候经学长介绍,他应聘到一家致力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科技公司做兼职,也正是这份兼职让他觅得了创业的机遇。扫描档案,打印目录,这份看似简单枯燥的工作和并不算高的薪酬使不少人选择了放弃。虽说是兼职,但洪义的认真劲儿却丝毫不减。他经常主动加班,积极思考提高效率的办法。从一开始他一天只能处理2000份档案,到后来一天能处理3000份档案,连老板都连连称赞:“公司里许多老员工都没你速度快!”
  然而,正是这一份份封存已久几乎要被遗忘的档案激起了洪义的思考。“对于档案管理,各行各业都有较大的需求,市场前景广阔,为什么不以此为契机推广档案数字化系统呢?”洪义的脑海里突然闪现出创业的火花。在老板的鼓励支持下,他叩开创业机遇的大门。从2014年初组建创业团队开始,短短一年多时间,洪义就解决了借款注册公司、购买设备、寻找场地等问题,在2014年11月底成功注册并运行起自己的南京南昘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专门承接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档案数字化项目。
  创业以来,洪义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他把课余时间都花在了公司里,成了公司里“最爱加班”的人。为了保证工作效率,他不看电视不打游戏,总是宿舍最迟睡觉最早起床的人。他每天晚上要忙到11点回去,第二天早上6点就起床了。最忙碌的时候,他几乎连续一周通宵达旦加班加点,每天只能眯一小会又继续去赶项目。洪义回忆,自己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工作日都在加班,而他这么拼的原因,只是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公司的项目。“对于我来说,没什么节假日和周末,但我坚信越努力越幸运”。
  优化创新,营业额年年翻倍,反哺母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
  自2014年创业以来,洪义一直坚持优化创新的理念,不断提升公司工作效率,创业第一年,营业额就达到十多万。四年过去,他的公司营业额年年翻倍。
  创业的成功,离不开母校的栽培。洪义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每年吸纳母校毕业生3-4人。其实从大三起,就有不少学弟学妹跟着洪义干。从创业以来到现在,他有了许多追随者。谈到自己的创业生涯,洪义认为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一脉传承”的做法。洪义曾就读的南方学院每年都会开展“南方论坛”活动,洪义每年都会作为邀请嘉宾出席论坛,并将联系方式留给学弟学妹,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我们的公司每年都会吸收大量南京林业大学的实习生,毕业后留任的有3-4个左右,一届带一届成长进步,成了我们的一个传统。” 
  洪义的励志故事感动了身边很多人,多家媒体曾对他的事迹进行过报道,谈到这里,他十分谦虚地表示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这些年来,洪义坚持下来的动力并不是为了让自己“飞黄腾达”“声名远扬”,而是为了在努力中不断进步成长,让关心他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当谈及努力和机遇孰更重要时,洪义选择了前者。“机遇无时不在,但机遇只留给努力的人,只有努力了才会遇到相配的机遇,越努力越幸运。”在洪义的励志故事里,每一天都是奋斗打拼的日子,每一天都充满了激情和斗志。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