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于雷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于雷同志2010年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毕业前担任所在年级年级长一职。自工作以来,每天勤勉踏实、不懈努力,始终秉承“勤奋好学、自强不息”的南信精神,努力锤炼自身的专业技能。
  一、全力做好重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2016年7月19-20日,黄淮气旋自河南北上,河北省普降大暴雨,多个台站突破了日降水量极值记录。暴雨过程出现前,于雷同志作为主班预报员,沉着冷静,与同事们一起于7月17日对外发布“我市将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同时于18日绘制降水落区预报图并呈送市长办公会,精准的预报信息为当地政府的决策部署、防洪调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根据预报信息山区县(市)统一调度、提前将地质灾害风险区的群众进行了转移,极大地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7月24-25日,保定再次迎来降水,24日18时至20时,该县两小时雨量突破200毫米,由于预报准确且具有预警提前量,当地损失得以控制。在本次事件中,工作扎实的于雷于24日上午为保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的联席会议绘制雨量落区图,重点强调阜平县(山区)将有大暴雨。事后,他被中共保定市委办公厅和保定市政府办公厅联合表彰为“7·19,7·24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5月11日,阜平县三官村突发火灾,受组织派遣,他于第一时间进驻火场,并持续服务70余小时,共制作服务材料11期。
  于雷同志在第1期材料中着重指出:“12日中午11时前后火场风力开始加大、12时将达6级”,并结合未来风力、日出时间、火点地势等向火灾扑救指挥部建议“火灾最佳扑救时段为5-11时”。材料一发出,指挥部当即做出重要决定:“全体消防官兵全力以赴,连夜作业,务必于11时前完成扑救工作”。根据现场监测数据,11:07,风力开始加大(超过3级),12:05达到6级。在火势稳定之后,他仍守在自己岗位上兢兢业业,一刻都不放松。他在第5-8期材料中持续建议,“尽管火势已经得到控制,但13日夜间将有大风过程,谨防林火复燃”。根据实况数据,13日23:48,风力开始加大,随后14日凌晨多个火点出现复燃,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复燃的林火被迅速扑灭。于雷被保定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表彰为“5·11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先进个人”。于雷同志年终考核多次获评“优秀”或“先进个人”,先后获评“2012年度河北省优秀值班预报员”“2017年度河北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并于2016年10月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同时入选“河北省气象青年英才”。
  二、扎实推进天气过程总结工作
  于雷针对每次天气过程,均做好总结分析工作,认真梳理前期预报的失误点,通过总结交流学习,不断积累预报经验,从而深化对天气系统发生发展具体机理的理解程度。因为他一丝不苟的态度,在2013年、2014年、2016年的河北省重大天气过程总结交流会中,两次获得全省第二名,一次获得全省第一名。
  三、以学习促提高 不断丰富自身底蕴
  工作中时刻不忘充实自己,以理论学习促进业务提升、以业务需求促进知识融合,于雷在第四届河北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单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并获个人全能第三名,同时河北省总工会、河北省人力资源保障厅、河北省气象局联合授予“河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