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职业大学顾玲嘉同学优秀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自强不息,立志成才,实现职业梦

  不幸遭遇,接踵而至

  象牙塔内,多少莘莘学子开启了圆梦之旅,而对于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微机101D顾玲嘉同学来说,平常学子通过努力可以得到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小顾自幼家境贫寒,5岁开始患有全身型类风湿性关节炎,肢体二级残疾,身高仅1.3米。这十多年里,母亲带着她到处求医问药,耗尽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十几万元债务。屋漏偏逢连夜雨,2003年父亲在一起车祸中不幸去世,给这个困难家庭雪中加霜。她和母亲、祖父母相依为命,爷爷奶奶均已年近八十,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母亲一个人身上,而母亲仅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经济极其困难。

  2010年8月的一天,是令小顾母女难忘的一天,面对女儿收到南通职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母亲喜忧参半:喜的是南通职业大学没有嫌弃她的残疾女儿,让她能享受到同龄人学习的权利;忧的是女儿生活根本不能自理,大学校园的教室、食堂、宿舍,这看似简单的三点一线,在小顾的生活中真是举步维艰。

  悉心关爱,如沐春风

  2010年9月10日,开学第一天,顾玲嘉到学校报到。报到时,其母亲十分着急,因顾玲嘉生活不能自理,不方便住校内集体宿舍,希望在校附近租一间民房,由其奶奶照顾顾玲嘉日常生活。学院领导了解到顾玲嘉的特殊困难,会同班主任闫鸿滨老师进行了周密的部署。班主任将班上34位女生分成每两人一组,从周一至周五排好值日表,负责顾玲嘉上学的接送。2011年夏天,照顾她的奶奶不幸摔伤。同学们知道后,毅然将小顾接到宿舍居住。从此,小顾的生活护理、买饭打水、洗衣、洗脚等事务就全部由宿舍同学主动承担了下来。

  学院为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学校为她减免了全部学费,学院党员教师为她进行了爱心捐款,原校长管德明以个人名义向她送上了慰问金。每年逢中秋、端午等节日,学院党总支领导都会买了月饼、水果等来到她的宿舍和她一起过节。

  自强不息,努力成才

  在平凡中升华,在感动中前行。与学院师生的关爱和帮助相比,顾玲嘉同学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学业,更令全院师生感动,被她这种身残志坚精神所感染鼓舞。在思想上,2010年刚入学她就向学院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2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预备期满按期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在大学学习期间,顾玲嘉同学的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两次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积极参加考证考级,获得“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英语等级证书、江苏省计算机二级证书、网络管理员证书等,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会计班的培训。顾玲嘉在接受他人帮助的同时,她也在积极寻找为他人服务的机会,凭自己的能力为他人提供服务,例如为学院接待新生、帮助同学辅导功课等等。由于她出色的表现,顾玲嘉同学还分别被表彰为“南通市三好学生”“南通好青年”。

  自信坚毅,守望未来

  顾玲嘉清楚地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必须加强锻炼,全面发展。她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种力所能及的技能培训和学历进修。小顾在校学习期间参加了苏州大学主办的计算机信息管理“专接本”自学考试,2014年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毕业当天母亲望着女儿头戴学士帽、身穿学士服,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小顾的妈妈激动得潸然泪下,说道:“女儿的成才,要感谢职大全体师生。你们的爱,像太阳一样温暖,像清泉一样甘甜。”

  顾玲嘉在学业上刻苦钻研、攀登高峰,老师们都看在眼里,并开始为她的就业操起心来。学院党总支书记金晓菁多次与南通市残联、启东市残联牵线,最终江苏海四达集团有限公司向小顾伸出了橄榄枝。2014年3月初,该公司董事长沈涛亲自面试,并当场承诺解决她的工作问题。令人感动的是,当得知顾玲嘉母亲原工作单位路程较远,照顾女儿不方便,沈涛董事长承诺:“顾玲嘉本科毕业了,妈妈就和她一起来公司上班吧。”

  懂得感恩,回报社会

  顾玲嘉,这个特殊的学生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她真诚善良,知恩图报,始终认为自己的成长进步离不开老师、社会、同学的关爱和支持,有所“取”就应该有所“予”。2011年顾玲嘉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她执意拿出500元捐给学院其他困难学生。“我的生命中总会受到善意人的无私帮助。每当疼痛、失落、寂寞的时候,我都会想起他们,大学生活比我想象中更美好。”生活的磨难让这个孩子敏感又善解人意。“即便生活给你一百个理由哭泣,也要记得上天给了你一千个理由去微笑。”这是顾玲嘉的QQ签名,让人看了心疼又欣慰。她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善待生命,倔强地过着自己精彩的人生。“我受到很多人的无私帮助,我要努力工作、回报社会!”顾玲嘉说。2014年6月被江苏海四达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录用后,毅然将第一个月的工资悉数捐献给学校贫困学生,以回馈母校对她的培育之恩。顾玲嘉的事迹被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南通日报、江海晚报、中国网、中国文明网、现代快报网、网易等媒体相继报道转载,校园内也掀起了一股“学习顾玲嘉自强不息、心怀感恩精神”的热潮。在工作岗位上,顾玲嘉兢兢业业,连续获得“启东市好青年”“南通市好青年”,以及“启东身边好党员”称号。

  挑战对于顾玲嘉而言无处不在,她愿意不断地努力向自己挑战,愿意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能力去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使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相信,她会用自己的真诚和实力,用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和饱满的热情来赢得社会的认可和欣赏。为学子当绿叶,我们永远甘之如饴,期望小顾在工作岗位上,实现职业梦想,为社会贡献她的一份力量,母校将永远是她背后的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