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祖丽皮亚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从峰峦叠嶂的天山一路东去,近5000公里的距离,几乎横跨了祖国的东西大地,她的足迹最终停留在风景秀丽的苏州石湖边上。这位来自新疆和田的姑娘祖丽皮亚·吾吉阿卜杜拉已在内陆生活8年。2010年她入学苏州科技大学,就读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在校期间成绩斐然,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毕业后,身为党员的她先后担任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斯政街办干部和斯政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如今,她的身影活跃在苏科大专职辅导员的行列。
  鱼水深情 衔恩相谢
  “高梧叶下,黄金百盏”。2010年秋意初临,20岁的祖丽皮亚迎来了她在苏州科技大学的全新生活。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加之少数民族的特殊身份,学校提供了很多帮助,为她办理了绿色通道,延迟学费缴纳的时间,并免费给她发放被褥、水盆等生活用品。不仅如此,学校还提供了国家助学金和专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困难补贴”。她深知党、国家以及学校对她的支持:“正是有了国家的政策,我才能接受到这么好的教育,进入经济发达的城市,开阔自己的眼界。”每日的大学生活,在祖丽皮亚眼里很是充实惬意。四年的学习期间,她的志愿活动时长达443小时,她说:“我们少数民族受到国家的温暖和资助,应该去做点对社会有帮助的事来回报国家。”
  2014年祖丽皮亚毕业之际,积极参加校团委组织的面向应届毕业生招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活动,她被分配到自己的家乡新疆和田。从校园突然过渡到社会,让祖丽皮亚一下子反应不过来:“我也是个大学生,为什么每天要做端茶送水的小事呢?”但老干部局局长的一番话犹如朝阳晓露,使祖丽皮亚的内心变得澄净。局长告诉她,处理人事关系是工作中很重要的部分,他也是经历多年的社会工作积累,才慢慢了解如何去缓解矛盾,安慰他人,待人接物需要有耐心,表示出你的礼貌,这样事情才会进展的顺利。于是祖丽皮亚摆正心态,学着别人如何处理业务工作,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每天她都勤勤恳恳地去擦办公桌,满载着笑容和热情迎接来访人员。果然,她发现,尊重和理解是相互的,保持礼貌也是对陌生人的一种关怀,她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温暖。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经历让她受益匪浅。
  基层暖阳 播撒希望
  六月,对新疆大部分农牧民家庭来说正是最忙碌季节。骄阳似火,赛不过百姓的心情;麦浪冲天,比不过农民的干劲。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需要大量的人员马不停蹄地开镰收割。祖丽皮亚常常穿梭在这些劳作的人群中,撸起袖子帮助困难家庭抢收小麦,淋漓汗水被烈日照得闪亮无比,却不及姑娘的眼眸澄澈透亮。这一年,在新疆考取公务员的祖丽皮亚被分配到社区,开始了为期一年的驻村工作队任务。
  这里气候恶劣,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祖丽皮亚作为基层干部和骨干力量,必须时刻坚守在岗位一线。刚开始开展群众工作时,她总是吃闭门羹。当地的老百姓心地善良、朴实忠厚,但因文化程度低难以接受新观念、新思想。但是,这反而激起了祖丽皮亚的斗志,她对自己的工作满心自豪:“我们基层干部的工作就是要让他们了解到国家政策的好,感受到基层干部带给他们的温暖。我们做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她一次又一次地上门做工作,住在百姓家中,讲法律法规、宣传各项惠民政策、教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拉近与百姓的距离,让他们对干部产生信任。作为中共党员,她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在她一次又一次地努力和帮助下,越来越多的百姓充分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紧跟党的步伐。
  祖丽皮亚的手机里存了很多和当地百姓的合影,其中就有一位可爱的小男孩。这个男孩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父亲因故入狱,母亲去了驻村工作队无法回家,哥哥姐姐在外上学,家里无人照料这个年仅十岁的孩子。祖丽皮亚自愿与小男孩结为亲戚,成为了他的姐姐,她和小男孩的母亲谈心谈话时说:“以后咱们就是一家人了,我就是您的女儿,孩子以后交给我,放学了不要再让他孤零零的一个人在家,让他尽管来我办公室,吃饭问题我来解决,我吃什么就让他吃什么,他就是我的弟弟,您尽管安心工作。”阿姨感动地热泪盈眶拉着祖丽皮亚的手:“就算你不做这么多事,你说的这些话,已经让我很感动了,远亲不如近邻啊”。祖丽皮亚不仅关心着这个弟弟的生活,也关注他的品格发展,她经常辅导小男孩功课,手机里仍有教他背课文的视频。为了奖励他完成任务,祖丽皮亚带着他去吃肯德基,这是小男孩人生中第一次尝到肯德基的味道。
  文化徐行 百花满园
  祖丽皮亚是第一位来到当地社区的大学生,工作能力强,双语基础好,当地百姓和基层干部惊讶之余,都有些惋惜她大材小用。可是她不这么认为,她说:“一样的付出,到哪都一样,我很珍惜这样一个深入基层的机会,这些经历都会成为我珍贵的财富。”在基层,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标杆,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干部群众。一年的基层工作,祖丽皮亚深有感慨:“正是有了国家的好政策,自己才能有幸到经济发达城市,接受更好的教育,开阔眼界。当我有能力、有机会回报党和政府时,就要全力以赴,这样的我是真实的、幸福的。”
  由于政策需要,内地高校都在招聘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祖丽皮亚有在基层工作的经历,很多大学都愿意聘请祖丽皮亚做少数民族辅导员,但出于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她选择留在了苏州科技大学,借此为学校出一份力。对于祖丽皮亚来说,不管是2011年斩获江苏省举行的第三届大学生艺术比赛二等奖,还是大三夺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亦或2013年11月作为少数民族代表出席参加苏州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母校都承载着她的青春岁月,伴她在追梦的道路上策马奔腾。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