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生命旅程 护航出行安全

——盐城市大丰区教育局多措并举强化校车安全管理

作者:刘 峰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峰)校车安全直接关系到师生的生命安全,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极为关注。目前,盐城市大丰区已开通47条校车专线,投入运营校车52辆,服务学生1430名,实现了全区13个镇(街道)全覆盖。近年来,区教育局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常抓不懈,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校车运营安全、学生乘车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完善规章制度,建立校车管理机制。建立和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台帐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所有校车严格执行“五定四统一”原则:即定时,定点,定车,定线,定位,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招聘驾驶员和随车照管员。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坚持定期签订责任状:校车公司与驾驶员、随车照管员签订安全责任状,与学校、学生家长签订安全协议。严格执行驾驶员、随车照管员须经培训考核合格方能上岗制度,定期组织驾驶员、随车照管员业务培训,实施管理人员早送晚迎制度。定期开展校车安全应急演练,提升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加强三防建设,提升校车运营环境。秉持学生第一、服务至上的观念,提高驾驶人员、随车照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做到文明服务、礼貌服务。坚持每天清扫车辆,保持车厢内外的环境卫生,做到学校满意、家长满意。坚持车辆定期维护,做到每周安检一次,每月例保一次、过堂一次,确保校车车况良好,不带“病”上路。建立4G实时监控中心,在校车内安装GPS卫星定位仪、车内监控、后车雷达,采取技防与人防相结合,随时掌握车辆动态信息,确保校车运营安全。

  部门沟通协作,形成校车管理合力。加强与校车公司、公安、交通等部门的信息沟通,规范校车运营,确保行车安全。公安、交通部门负责校车运营的行业监管,定期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取缔针对学生营运的黑车,严厉查处超速、酒后驾驶车辆、开车接打手机等违法行为。区教育局负责学生和家长的宣教工作,做好与校车公司乘坐学生管理的无缝对接,配合行业部门对校车运行实行监管和考核。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形成校车管理的强大合力。

  (盐城市大丰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