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有“志”——孔子带给我们的教育启示

作者:孙双金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 最美教育人

  娃道·百家谈 第84篇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

  在功利主义盛行不少家长患上“教育焦虑”的今天,让我们走向历史深处,走近万世师表的孔子,看看他的成长经历,对我们今天的教育人生有什么启迪——

子曰:“吾十有五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仔细研究孔子的人生,你会发现,他之所以成为一代宗师,成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关键是少年有“志”!“志向”是孔子成功的密码!

  “十有五志于学”,孔子当时就立下了雄心壮志——求学,后来创立了自己的学派——儒学。孔子对自己的评价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他曾很自豪地说:“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

  立志求好,好学、乐学,这才是孔子成功的根源所在。

  记得我高中毕业30周年同学聚会,大家推我在大会上发言。我在去家乡的路上思考:教育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是知识吗?知识永远也教不完。是能力吗?能力都是老师教的吗?从教30多年的我思考了很久,得出一个结论: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人的志向!

  古语说:“有志者,事竟成。”司马迁受腐刑立志写《史记》;陈涉受困时迸发“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的理想;项羽27岁见到秦始皇时产生“彼可取而代之”的梦想;毛泽东32岁写下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伟大抱负;陶行知26岁写下了“第一流的教育家”的雄篇大作……

  可以这样说,古今中外一切伟大人物,皆是因为他们胸有大志,满怀理想,一辈子为了自己的梦想,锲而不舍,最终走向了人生的辉煌。

  孔子的最高学历是什么?我不知道。马云也不过是上的普通大学,依然创造了商业帝国。从他们身上,我得到的启示是——人生就做两件事:一件是立志,一件是成志!

(作者孙双金系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