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夸奖孩子这件事上,你可能是个“假”家长!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06 来源: 最美教育人

  娃道·百家谈 第98篇

  近日“夸夸群”风靡全网,有不少网友表示:因为小的时候生活中缺乏激励,通过“夸夸群”能找到自信、舒解压力。这其实从侧面说明了鼓励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其实,现在很多家长都知道,要多夸夸孩子,让孩子更有自信。但夸奖孩子也是一门技术活,假如夸不到点上,夸的次数再多,也难以达到理想的结果,甚至还会适得其反。

  今天,小编列举出一些鼓励孩子的错误情境和“正确姿势”,说不定你还就当了挺多年的“假”家长,踩了不少雷区呢!

  错误情境一 “你真棒!”“你好乖啊!”

  总是笼统地夸奖孩子,会让孩子无所适从。家长首先要对孩子做事情的整个过程有所了解。在总结孩子成绩的时候,不妨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说出来。也许孩子只是端了一次饭,与其兴高采烈地说“好孩子,你真棒!”,不如告诉他“谢谢你帮妈妈端饭,妈妈很开心”。有针对性的具体表扬会让孩子更容易理解,并且知道今后应该怎么做,如何努力,这样会使他们对自己及周围的世界抱有积极看法。

  你可以夸具体不夸全部。

  试试这样夸孩子——

  “我喜欢你做的卡片,很漂亮,也很风趣。”  

    “非常感谢你今天洗了盘子。”  

    “你把自己的房间/书收拾整理得真好。”

  “你今天参加活动时表现得很好!”

  错误情境二 “你真聪明!”

  假如家长对孩子的每一个进步如果都用“聪明”来定义,一方面他会变得“自负”而非“自信”,另一方面,他们面对挑战会采取回避的态度,因为不想表现出与聪明不相符的结果。

  最有效的鼓励是注重事情的过程和为之付出的努力,而不仅仅是结果。家长要用更多的话语描述孩子的努力,这样能鼓励孩子向前进,学会自我激励,而非为了你的肯定去做什么事。

  你可以夸努力不夸聪明。

  试试这样夸孩子——

  “你付出努力了,好成绩是你应该得到的。”

  “孩子,你应当为自己的努力感到骄傲。”

  “尽管很难,但你一直没有放弃。”

  “虽然你这次没有得奖,但你很努力,要相信下次自己能做的更好!”

  错误情境三 “你比别的孩子做得都好!”

  很多家长都会拿孩子和别的孩子做“横向”比较,想要刺激孩子更加认真地学习。但这样的鼓励方式存在弊端:假如一味夸奖孩子比别人做得好,会让孩子产生自己“不可一世”的感觉,不利于长久发展。

  和横向比较相对比,纵向比较对孩子来说,更能起作用。当孩子意识到了自己在进步之后,就会产生成就感。这也能让家长切实地感受到孩子的进步,看到孩子好的一面。

  你可以夸纵向发展,不横向对比。

  试试这样夸孩子——

  “你在数学学习上进步了很多!”

  “你在整理房间方面比之前在行了很多。”

  “和之前相比,你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错误情境四“你好漂亮!”“你真有天赋!”

  我们在赞扬孩子的时候,不应该赞赏那些与生俱来的天赋,而应该对后天养成的品质表示肯定。过度强调孩子漂亮、有天赋等,很容易让孩子骄傲自大,目空一切,忽视努力的重要性。

  相反,表扬那些后天养成的可贵品质,譬如勤奋、礼貌、诚实,才能让孩子懂得自律,懂得自我提升和磨练,懂得坚持,从而受益终生。

  你可以夸品质不夸天赋。

  试试这样夸孩子——

  “你这么受欢迎,一定是因为待人诚恳有礼貌。”

  “你有恒心、懂坚持,怪不得篮球打得这么好!”

  “你这次虽然没考好,但是很勤奋,勤能补拙。”  

    “你每天都会列学习计划并完成,学习习惯真好。”

  你平时是怎样夸奖孩子的?欢迎分享!

  来源:校长传媒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