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汉“沈大师”走红应引发怎样的反思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06 来源: 最美教育人

  娃道·百家谈 第100篇

  为什么一位本可以在学术界驰骋的才子,过着无家可归的流浪生活,这背后的故事与家庭教育息息相关。

  最近,上海有一位“流浪大师”火了!披散的长发,褴褛的衣衫经常坐在地铁口的上街沿,虽然他头发长到打结、衣服也磨得锃亮,但和路人交谈起来却是满腹经书,《左传》《诗经》随口就能说上几句,关于人生道理、企业治理也有自己的见解。然而从前的他,是一名审计局的公务员,家庭条件不错,单位还分了房子,过上了很多父母希望孩子拥有的“成功人生”。人们不禁好奇,有着稳定生活的他为何流落街头?新京报的一次采访,解开了谜团。

  流浪汉叫沈巍。父亲从小对他的管教就很严。沈巍喜欢画画,喜欢读历史类的书籍,但父亲深恶痛绝,他不敢当着父亲的面看,只能捡垃圾卖钱买书,躲在被窝看。到了读大学的时候,沈巍想学中文或者国际政治研究专业,但是父亲却强迫他读了“更有前途”的审计。因为捡垃圾卖钱买书的习惯,即使工作了以后,沈巍还常常会捡垃圾桶里还能用的东西,惹来了不少非议,之后领导就让他休了长假在家。在家里,沈巍和家人的矛盾也越积越深,以致赌气搬了出去。又因为捡垃圾经常遭到房东投诉,最后他只好流落街头,开始了捡垃圾卖钱买书的流浪生活……爸爸临终前愧疚落泪:儿子本可以在学习上有一番成就。这个世界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我为了你好,管你,把你变成我希望的样子,结果却毁了你。

  相信很多父母都对孩子说过这样的话:“我骂你是因为我爱你!”也有很多父母都坚信着这样的信条:“棍棒之下出孝子”。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却是打着爱的旗号,伤了孩子的心。我骂你不是因为我爱你,而是我情绪管理不好。大多数父母的焦虑,是源于太想让孩子的人生走得更加舒坦。他们甘愿全程护航,自己曾经走过的弯路,决不想让孩子再走上一遍。所以,父母严格把控着孩子成长中的每一次选择,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走上一条正确的路。让孩子去背负全家的希望,真的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情。

    知乎上曾有这样一个问题:你从何时开始不愿意和父母交流?其中一个高赞回答是:每一次自己说的都是错,做的也不对,好像只有按父母所设定的那样才是正确答案。而这所谓的正确答案背后,有个不容反驳的理由:都是为了你好。也有网友评论说:“自己的叛逆并不是想和父母对着干,只是,有时父母太过于强调自己的付出与牺牲。”我们总是会听到父母这样的话:“爸爸妈妈砸锅卖铁也要供你读书。”“要不是为了你,我们早就离婚了!”“妈妈是为了照顾你才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我们并没有将那些爱完全忽视,可心中总会觉得,那些爱由自己而起,同时,父母人生里的那些舍弃也因自己而起。这样的爱,让人太想要逃离。

  最完美的教育,是接纳孩子的不完美。教育思想家约翰·洛克认为,打骂式教育养成的,只会是奴隶式的孩子。父母都想儿女成为龙凤,但在教育过程中的失重、失态,有意或无意地采取打骂教育,结果不仅不会让孩子成才,甚至可能酿成家庭悲剧。所以,在教育过程中,我们必须要注意的是:

  接纳孩子,期望简单化

  不要要求孩子必须完美,这是不理智也是不可能的。 永远记住这样的一句话:孩子走三步,才能赶上我们的一步;孩子观察世界的眼睛,比我们矮三尺。

  发现闪光点,让孩子体验成功

  我们常说赏识教育,就是说,在孩子遇到难题时,多鼓励而不是去压抑;取得进步时,及时给出赞美和掌声。 要知道,父母的一句鼓励,足以让孩子获得无穷的力量和勇气;父母的赞美,也能让孩子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立场坚定,制定规则

  对于孩子的教育,表现要和善,但立场要坚定。 可以提前就某些行为,与孩子制定好规则,在违反时,可以剥夺他们的行为当作惩罚。 比如,不可以吃最爱的零食,或取消休息日全家出去游玩的事项。

  当然,不要一次剥夺太多,让孩子缺少改变的动力。如果他做得好,也一定要给足奖励,这样,孩子就不会因为父母的这些举动而感到压抑。打骂,也许可以制止孩子一时的错误行为,但是,永远不会有一个优秀的孩子,是被这样教育成才的。最好的父母,永远不会让孩子感到陌生和恐惧。幸福的家庭,不会有犀利的指责和充满怒气的打骂。话里有温暖、一举一动都是爱的家,才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