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作者:吕玉刚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 《学习时报》

  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对于满足中小学生选择性学习需求、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具有积极作用。但近年来,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破坏了良好的教育生态,社会反映强烈,必须予以规范和治理。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突出问题。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部署,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为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落实中央要求,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按照标本兼治、积极稳妥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开展专项治理,2018年2月教育部已会同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商总局联合印发了通知,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另一方面建立长效机制,研究起草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文件,经中央深改委审议同意,8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意见》,这是第一个国家层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重要文件。

  《意见》突出问题导向,着眼于“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从设置标准、审批登记、规范培训行为、日常监管等方面,明确了相关任务和政策要求。对于构建长效机制、规范培训秩序、维护良好教育生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具有重要意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教育部将以推动《意见》落实为重点,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构建校内外协同育人局面。

  一要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改,优化校外培训环境。指导各地从实际出发以《意见》为依据,尽快制定、完善本地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从场所条件、师资条件、管理条件等方面提出细化要求。针对每一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依标研判,明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严格执行整改销号制度,推动培训机构逐一依标整改。同时,教育部将加大督查力度,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坚持每月通报,跟踪各地整改进展。通过明察暗访,督促各地加快进展,对进展缓慢的进行约谈。10月再次开展全国范围的专项督查,确保2018年底前完成所有培训机构的整改工作。

  二是扎实开展好课后服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保障机制,根据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推动中小学校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指导中小学校努力开辟多种适宜的途径,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阔视野、增强实践,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减少学生不必要的校外培训,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度过放学后的时光,也减轻家长因工作原因不能及时到校接孩子的负担。

  三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让学生在学校学足学好。中小学校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发布的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学校教学计划,开足、开齐、开好每门课程,严格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依法从严治教,对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要坚决查处并追究有关校长和教师的责任。同时,教育部正在研究起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文件和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文件,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发展素质教育,指导学校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科学布置作业,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教育质量,努力让学生在学校学足学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四是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形成良好工作氛围。指导各地尽快建立由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压实各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好审批备案、年检年报、公布黑白名单等要求,对校外培训机构实行全过程、常态化监管。同时,将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成才观念,不盲目攀比,科学认识并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努力争取各方支持,形成全社会共同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文章转载于求是网 原文链接:http://www.qstheory.cn/zhuanqu/bkjx/2018-10/08/c_1123528601.htm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