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校外培训放在教育改革的大格局中

作者:李思辉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 《湖北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严肃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切中了社会痛点,契合了教育改革的需要。校外培训鱼龙混杂,过去常常被看成是一个市场监管的问题,其实它也是一个教育改革的问题。不是校园围墙里面的教育才是教育,包括校外培训在内的教学活动也是教育监管和改革的范畴,也必须遵循教育规律。

  把校外培训放在教育改革的大格局中去看待,就是要以抓学校管理的力度抓校外培训治理。虽然办学主体不一样,但在内容设置、教学资质、安全保障上,培训机构必须达到基本要求。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校外,任何违背教育规律的教学,任何暗藏安全隐患的教学场所都不能被允许。校外培训不应该是一个“民不举官不究”的灰色地带,必须健全更严格的准入机制,确保备案、审查和监管足够有力。

  把校外培训放在教育改革的大格局中去看待,就是要以推进学校教育改革破解校外培训乱象。校外培训为何如此火爆?个中既有培训机构的鼓吹炒作,也有学校教育不尽如人意的原因。比如,一些学校教学质量不好,达不到学生和家长的预期,以致后者不得不往校外跑;比如,很多学校没能很好解决“三点半”问题,放学太早,家长没时间接孩子;再比如,有的老师课上不讲课外讲,让孩子到校外指定地点接受辅导来牟利……正是因为校内教育存在诸多问题,才给了校外培训机构野草狂生的空间。

  浇灭校外培训的虚火,功夫既在校外也在校内,既在市场监管更在教育改革。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在校中小学生达2亿,其中有1.37亿人参加课外辅导培训。这提醒我们,参加校外培训已经成为我国多数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必须把校外培训机构纳入教育改革的大格局中审视、治理、规范,合规则留,留得清清楚楚;不合格则去,去得明明白白。

  从更长远看,还须以改革的办法,促使作为国家教育体系法定承担者的中小学校,提升教育质量,满足公众的受教育需求。一旦普遍优质的学校教育打消了家长的顾虑,校外培训自然会被移出孩子们人生的“必选项”。

  文章转载于求是网 原文链接:http://www.qstheory.cn/zhuanqu/bkjx/2018-08/24/c_1123325676.htm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