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每个孩子的发展提供“适合的教育”

作者:王建梅 发布时间:2018-08-02 来源: 《江苏教育》

  如何将适合教育融入学校的办学之中?如何在全校教师中建构起适合教育的理念?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城东实验小学有自己的实践。

  一、文化建构,适应地域历史

  新学校,文化如何定位?我们从适合地域文化入手,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学校文化。大丰濒临黄海,拥有亚洲最大的湿地,几百年前的大丰还是一片滩涂,诸多名人在大丰留下过足迹,范仲淹在此修堤,施耐庵在此著书,张士诚在此晒盐,张謇在此垦荒。我们主动挖掘海洋文化、滩涂文化、移民文化和盐文化。我们的校徽就出现了弄潮儿、旭日风帆、海浪等元素,班牌室牌、展板文化墙,到处都出现了浪花风帆,我们的办学要求里多了拼搏奋进的海洋精神。

  二、教师发展,开启私人订制

  教师发展,如何体现适合理念?一方面,学校鼓励教师申报个人发展规划,依据各人的发展需求,学校给每位教师量身定做培养计划。从聘请导师,到安排学习,从助力课题研究,到搭建展示平台,学校为他们发展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我们提倡“秀林之说”,不搞强制入轨,不把视野局限于教师缺什么、差什么,而是先关注教师有什么、长于什么,给教师创造特长发展、特长展示的机会。

  三、课程开发,凸显学生个性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最近发展区,如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适合的教育?我们在课程开发上做起了文章。近几年,校园足球运动的兴起让许多孩子翘首以盼。于是,学校请来了足球教师,并编写了教材,拿出了课时,办起了球赛。针对不少孩子喜欢围棋象棋,在校外学习舞蹈、泥塑,我们又请来了社会专业人士,把一些特长课办起来。同时,学校“快乐星期三”的40多个社团,给每个孩子提供了适切的特长发展机会。

  四、成长评价,绽放每朵浪花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每个孩子都有自己闪光的地方。通常教师眼中的优秀孩子,都是学习优秀者,而一些学习平平但拥有善良、守纪、勤劳等优秀品质的孩子往往与表彰无缘。如何避免这样的现象发生?我们在建构学生评价体系时,提出了“七彩阳光星”评比办法。把孩子们成长中涉及的七个方面用阳光星给予评价,教师、家长、保安都可以颁发,达到一定的数量,无论是学习星,还是劳动星、卫生星,都可以获得学校颁发的“金色好少年”奖章。评价方案实施不到三年,许多默默无闻的孩子走上了领奖台,适合孩子成长的评价方案让每个孩子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发展“适合的教育”,是教育的美好愿景。三年的实践,我们做了许多,也思考了许多。适合的教育,是一种思想的变革,是视校情、生情而灵活提供教育资源、选择教育方法、开展教育评价的一种思想和实践。在适合教育的背景下,每所学校都可以是优质的学校,每位教师都应该是成功的教师,每个孩子都是最棒的孩子。因此,发展“适合的教育”,更需要有一个适合教育发展的新思维、大环境。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城东实验小学校长)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