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启动研讨会在张家港举行!

作者:任素梅 许峰 管钰 发布时间:2018-11-21 来源: 《江苏教育报》微信

  今天,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重大项目——“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启动研讨会在张家港市实验小学举行。

  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湛,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苏春海,省教育学会会长杨九俊等领导、专家到会指导,57所项目学校参与了交流与研讨。张家港市副市长徐平观等出席了活动。

 

 

  “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是由省教育厅批准立项、江苏教育报刊总社领衔承担的重大研究项目。项目领衔人、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博士现场发布项目实施方案,并对项目情况进行介绍。

  项目旨在以前瞻的教育理念为引领,以权威媒体的观察研究为支撑,联合一批物型课程研建基地学校,在全面梳理物型课程理论体系的基础上,建构物型课程的实践模型,总结物型课程的实践样态,开发物型课程建设的专业工具,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水平,推进中小学品格提升,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新时代路径。

 

  物型课程的基本理念

 

 

 

 

 

 

 

  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在讲话中指出,前瞻性项目是新时期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落地行动,是江苏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的实验行动,是破解教育改革发展难题的探索行动。物型课程是教育媒介功能价值的再发现,是对传统教育观念、课程模式、教学方式的再突破,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实现教育根本任务新路径新方式的新探索。他表示,这一项目的推进,必将为全省前瞻性项目的实施提供成功范例,对全省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起到积极引领作用。

 

  王湛等专家对项目进行了指导。王湛表示,“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项目拓展了优质教育内涵、素质教育空间、课程改革路径,让学校真正成为充满诗意和活力的驿站。他强调,项目一定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遵循课程规律,不断提升研究和推广水平。

 

  项目学校之一、张家港市实验小学校长刘慧以“小径分岔的花园——一所小学校园的美学散步”为主题,展示了一所学校物型课程建设的生动样态。

 

  项目还吸引了上海、浙江等省外教育媒体记者现场采访。

 

责任编辑:黄李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