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型课程项目组“宁镇扬”区域调研:寻找教育最美的姿态

作者:陈岑 李凯歌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3月20日-21日,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重大研究项目)“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负责人孙其华率队走进“宁镇扬”区域项目学校实地考察物型课程研建情况。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副总编陈瑞昌,苏派教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储昌楼、副主任陈宁等参与了此次调研。本次调研学校有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镇江崇实女子中学、丹阳市埤城中心小学、扬州大学教科院附属竹西小学和扬州大学第二幼儿园。

 

 

 

    在调研现场,孙其华社长指出,物型课程是在义务教育阶段背景下,以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为指向,以完成基础教育任务为目标的一种教育形式,是学校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其办学质量提升的重要表现,也是学校追求高质量教育发展的突破口。物型课程不是游离于学校文化之外,而是服务于学校办学理念,在校园综合治理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环境、文化、学科建设等有机融合的重要方式。在物型课程研建过程中需要牢牢把握“五个转变”,即从表面的转变为融入的、从孤立的转变为关联的、从某一方面转变为整体的、从物质的转变为文化的和从少数人转变为全体的;须坚持“两个价值性”,一是从管理立场转向学生发展的价值立场,二是从成果的可视化的显性价值追求转向深层次内化的隐性价值追求。在调研最后,孙社长对物型课程项目学校提出 “长期坚持、处处可见、特色明显” 的研建总体要求。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

镇江崇实女子中学

  陈瑞昌副总编对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把人的发展作为目标、将人的需要作为标准,注重师生共同参与的物型课程实践样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在调研中,陈副总编建议项目学校在物型课程研建过程中要关注儿童性、现代性和多样化,在加强物态环境规划建设的基础上进行课程化开发,通过改变师生教与学的方式实践物型课程的核心教育理念。

丹阳市埤城中心小学

扬州大学教科院附属竹西小学

扬州大学第二幼儿园

  调研组认为,五所项目学校在地表文化、空间文化等“物态”环境的建设阶段已经充分或开始体现出学校特色,并逐步进入到由“物型”到“课程化”的探索阶段。自2018年6月“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被正式批准为省前瞻性重大项目以来,物型课程研建为项目学校文化体系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带来了新的视野与生机。据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朱焱校长介绍,通过物型课程研建,学校实现了由过去散点式向现在聚焦式、精准化的路径转变,对学校文化体系建设的影响巨大,推动了学校西河雅集、书画长廊、创想空间和健体天地的科学与人文物型课程基地建设,学校发展正朝向“舒展教育最美的姿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