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专题研讨活动在通州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重大研究项目)“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专题研讨活动5月19日—20日在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举行。

 

研讨会现场

  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宁波大学教授熊和平等领导专家到场指导,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海清、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樊小燕和通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局长张进荣等出席活动,全省各地50多所项目学校的校长教师代表以及通州区中小学代表300余人参加了观摩研讨。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副总编辑陈瑞昌主持了活动开幕式。

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海清致辞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樊小燕致辞

南通市通州区教育体育局局长张进荣致辞 

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校长王笑梅作专题介绍

  活动中,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校长王笑梅以“物型课程:重构儿童学习的意义”为主题对学校物型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通州实小以物型课程指向高感性智慧、物型课程抵达一种“完形存在”、物型课程成全儿童的“有机学习”、物型课程追求“神与物游”为建构理念,将蕊春园作为课程资源和知识场,让儿童打开感官,与物相遇,实现了儿童学习的身体在场、对话在场、情感在场和发现在场。

与会代表参观学校

蕊春物型课程教学

马斌处长现场指导

孙其华社长与学生亲切交谈

  代表们参观了学校蕊春园等物型建设样态,观摩了体现物型课程建设理念的课堂教学。在王笑梅校长领衔下,通泰区域项目学校的12名教师代表进行了“铿锵三人行”情景研讨。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作专题报告

  马斌处长的专题报告,从5个方面对物型课程的概念内涵、建设内容、育人价值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马斌处长指出,物质环境寓藏着丰富的精神世界,对于课程情境的设计要做到以物化人、以人化物,最终达到人物合一。他表示,化物育人是一场重构学习的教育实践,要面向全域、面向未来,与改革创新、弘扬经典、科技兴国的时代要求相融和。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作专题报告

  作为项目的领衔人,孙其华社长在专题报告中阐释了“物型课程”的基本理念、形成过程、理论基础和建设目标,展望了物型课程建设的美好未来。他指出,物型课程是代表学校文化的核心课程,是集中体现学校文化的综合课程,更是融入学校文化的实践课程,具有情境性、生成性、首先感知性等多种特征,其创新点是新的知识生产方式、新的育人模式、新的课程类型,其创新性实践将为教育学(教育理论)创新注入新表达。他强调物型课程的重要特质之一是推动更为民主的师生关系建构,使学生获得更有质感的学习与发展自由。

宁波大学教授熊和平作专题报告

  宁波大学熊和平教授从“学校物件与教学改革的空间意识”切入,阐释了“空间即教育”理论。他指出,教室的空间改革,其目的在于建构与课程改革相匹配的知识观、权力观、身体观、生命观。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副总编陈瑞昌进行工作部署

  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鲁兴树副院长和5所项目学校代表围绕物型课程研建情况及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活动最后,陈瑞昌副总编代表项目组对今后一个阶段的项目研建进行了工作部署。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