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专题研讨活动暨项目中期汇报会在南京举行

作者:陈岑 宋恒 发布时间:2019-10-2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10月20日—21日,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重大研究项目)“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专题研讨活动暨项目中期汇报会在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举行。

专题研讨活动暨项目中期汇报会现场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子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志平、副会长彭钢,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倪娟,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季春梅等领导专家到场指导,全省项目学校校长、教师等200多人参加了观摩研讨。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子敏发表讲话

  徐子敏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作为专业教育媒体集群,牵头开展“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这样的重大研究项目,是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媒体+智库”战略实施的一次再迈进,是专业引领方式的丰富和拓展,智库战略的深入实施,为下一轮发展积蓄了重要动力。物型课程项目为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和江苏教育现代化开拓了新场域,贡献了新方案,探索了新经验。“物型课程”不仅仅是基础教育内涵发展过程中的一次概念创新,更是对教育教学如何结合儿童生活实际、儿童发展规律的一次系统性反思与创新性实践,是课程建设从理念体系到实践形态的整体性探索。

项目领衔人、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作中期汇报

  作为项目领衔人,孙其华社长以“物型课程:育人模式的时代转型与路径重构”为主题,从立足前沿、注重理念创新,立足实践、注重体系建构,立足探究、注重范式改革,立足辐射、注重项目推广,立足效能、注重成果建设等方面对项目开展以来的研建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下一个阶段项目的推进,要进一步聚焦新时代高品质教育发展,探究育人模式深度创新;进一步深化物型课程理论内涵研究,探索教育教学方式转型;进一步显化项目研建区域联盟功能,强化项目典型示范效应;进一步联动全媒体宣传资源平台,扩大项目辐射影响力。

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作专题报告

  马斌处长在报告中从“身体哲学”的角度,阐释了“身体学习”的丰富内涵,指出物型课程是传承文化经典的美学实践,是身体学习的重要依循,是着力于全人发展的人学探索。

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彭钢讲话

  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指导中心专家彭钢指出,物型课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要始终聚焦立德树人,聚焦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和转型,聚焦尊重儿童成长和发展规律。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倪娟点评

  倪娟所长指出要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的视角进一步对物型课程项目进行系统化建设,提炼物型课程背后的学理依据和价值诉求,从服务课程改革转向引领课程改革。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穆耕森作汇报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课程叙事

  在项目学校交流环节,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穆耕森以“物型课程的新维度——学校空间的重新定义与价值考量”为主题,从物与物的关系、物与人的关系和人与人的关系视角对学校物型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则通过课程叙事的方式进一步展现了物型课程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意义。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张家港市实验小学、阜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四所项目学校在学校自身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和突出了学校物型课程研建的特色和亮点。南京市金陵小学代表“宁镇扬”区域进行了项目研建工作汇报。

  活动最后,江苏教育报刊总社陈瑞昌副总编代表项目组对今后一个阶段的项目研建进行了工作部署。

(作者:陈岑 摄影:宋恒)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