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凤凰小学:桐花灼灼 雏凤声清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这是李商隐诗中的名句,描绘的是丹山之上,桐花盛开,凤凰偕鸣,雏凤鸣声清脆圆润,更胜老凤。凤凰小学的办学追求就是为雏凤营造一座桐花覆盖的丹山,让灼灼桐花为雏凤声清铺展出最美的底色。

  一、道法自然:以物育人的桐花“园”

  学校以自然实践为抓手,以学生生命成长为主线,以本草园、蝴蝶园、果树园建设为载体,构建学生自主发展的自然生态课程群,打造学生蓬勃生长的桐花之“园”。

  1.本草园课程:在劳动与创造中传承中华文化。学校辟出1000平方米的种植园用于中草药种植,丰富学生的“教育场所”,培养学生热爱观察、善于探究、乐于发现的科学素养。

  2.蝴蝶园课程:在养殖与保育中探究生态奥秘。蝴蝶园又称校园生态实验室。园内饲养蝴蝶,种植寄主植物,形成一个有机的生态整体,为学生学习自然科学提供灵动的情境。

  3.果树园课程:在体验与分享中感受生命成长。校园中分散栽种了10多种50多棵果树。学生分班认领,观察探索,养护劳作,感受四季轮换,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合作意识和创造精神。

 

  学习剪枝

  二、天人合一:以物化人的桐花“境”

  学校在营造良好环境的同时,也让学生在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中改变和提升自我,以达到人与物的相融相通,创造和谐美妙的桐花之“境”。

  1.课堂教学空间。教室内撤销讲台,取而代之师生共用的小演讲台;将桌椅改成桌凳,将原先的秧田式摆放改成了“U”型或风车型摆放。教室空间的改变支撑了我校课堂“静悄悄的革命”,实现了学教翻转。

 

  小组合作学习

  2.课间体育游戏。学校利用“大走廊”“大过道”“大平台”的空间优势,在地面上、过道里、平台上用彩笔画上体育游戏格子或者摆放传统游戏器具,让学生在游戏中提升体育技能,同时也丰富了学校的体育文化。

 

  课间体育游戏

  3.校园诚信书屋。学校和新华书店合作开办,将诚信书屋打造成阅读天地、德育基地、服务基地、爱心基地,学生自主管理、自主经营、诚信买书、科学理财。

 

  快乐阅读

    三、格物致知:以人化物的桐花“场”

  环境可以改变人,人也可以创造世界。学校通过现代课程理念来重构物态文化,引导学生通过对实物的探索去寻求真知,营造可感知的桐花之“场”。

  1.公共交往空间。每个年级建设公共交往空间,一个空间一个主题。每个空间都是一个分图书馆,都有学生喜欢的学玩具,都有一个邮筒,都是一个更大的交往圈、朋友圈、学习圈。

 

  魔方小站

    2.麦博思考力课程。该引进课程架构了学生数学学习与创新思维的桥梁,利用游戏作为介质工具来创设模拟问题情境,使学生学会思考,培养学生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游戏中学习

    3.少年创客课程。学校通过创客教室的建设和创客课程的开展,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融入初级试验箱和桌面机器人等内容,在走班课程中开设了近10个相关社团进行个性化提高学习,各级比赛屡获佳绩。

 

  机器人编程

  物型课程的开设,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我们相信,在这桐花灼灼的美好校园里,雏凤声更清,学子志更远,孩子们定能成长为“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