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视障学生的钢琴教师梦

作者:李大林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 《江苏教育报》

  “明年我就能顺利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了!”前不久,在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南京市盲人学校高二学生李凯轩高兴地说。

  个子高高的李凯轩今年18岁。6个月时,被诊断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后经治疗,双眼视力只有0.1。

  “0.1是什么概念?就是只有微弱光感,能看到标准对数视力表中上方那个最大的字母E。”南京市盲人学校校长唐云清告诉记者。

  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家人让李凯轩上了一所普通幼儿园。在那里,他遇到了人生第一件乐器——电子琴,学会了第一首曲子《小星星》。这成为他音乐之路的起点。

  7岁时,妈妈开始送李凯轩学钢琴。上课时,妈妈陪着他一起学,自己先学会,再教他。“学到《小奏鸣曲》时,曲谱的音符特别小,妈妈就帮我手抄谱子,把谱子放大。每天晚上我上床后,她趴在台灯下抄谱子,那画面我永远忘不了。”李凯轩说。

  这样一路走来,小学五年级时,李凯轩拿到钢琴业余十级证书,初中时举办了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在2016年第三届香港国际音乐节上,他入围决赛。

  2016年起,我省盲人学校可开设普通高中班,李凯轩成了南京市盲人学校普通高中班首届学生之一。“以往,对口单招是视障学生求学深造的主要途径,但可选高校和专业较少,现在,这些孩子的发展之路越来越宽了。”唐云清说。

  今年起,江苏针对视障考生报考国家教育考试推出多项人性化举措。提供盲卷科目增至13个。除提供盲文试卷外,还提供大字卷、以语音形式呈现的电子试卷等,考生可根据视障程度选择适合的试卷。此外,他们还有单独的考场,在监考环节,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为考生出入考场提供辅助支持。

  今年3月,李凯轩参加了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取得5B1C的成绩。“我的梦想就是考上南京艺术学院或南京师范大学,做一名钢琴老师。现在我感觉离梦想越来越近了!”李凯轩说。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