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霍金”的大梦想

作者:夏茹 李旭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 《江苏教育报》

  肌肉萎缩,手臂细如麻秆,一双眼睛却无比清亮。5月22日,中央文明办等5部门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上,有着“小霍金”之称的无锡市侨谊实验中学初三学生陈耔蓬光荣入选,他的事迹令人为之动容。

  陈耔蓬6岁时被确诊为罕见的杜氏肌营养不良症,至今无有效治疗手段。那时,他走路常摔倒,双腿渐渐变得无力,脊柱扭曲得厉害,四肢像被冻住了一样。从四年级起,他就坐在轮椅上了。

  病魔挡不住陈耔蓬成长的脚步。每天,他都和其他孩子一样上课、写作业。因为体力有限,他只上半天课,下午和晚上均在家自习、写作业。课堂上的陈耔蓬仔细认真,尽量不漏掉任何一个重点、难点。“随着病情加重,我们叫他不要去学校了,他就是不愿意。”耔蓬妈妈说。

  陈耔蓬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写得一手漂亮的好字。上初中后,物理成了他最喜欢的科目。班主任兼物理教师杨贤发现,物理课上耔蓬思维活跃,做题缜密。一次物理考试,全年级只有7人得满分,陈耔蓬便是其中之一。

  陈耔蓬是科技馆、博物馆的常客。每年在无锡举办的科技展览,他一场不落。在上海复查身体期间,他也特意参观了上海的科技展馆。当他接触到物联网科技之后,便彻底着了迷。谁也没有想到,这个身躯羸弱的男孩心中有一个“冻”不住的梦想:那就是像霍金一样,研究自己热爱的领域。

  2017年,陈耔蓬和同学沈锡宇组队报名参加无锡市中小学创客大赛,与来自全市80多所学校的800多名选手一决高下。他们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创作完成了“智能捕鼠器”。陈耔蓬主要负责项目的创意、设计和编程,沈锡宇负责组装。“参赛的时候,他每天晚上都在琢磨捕鼠器。有时候已经躺下了,突然想到一个创意,就叫我把他抱起来,让我帮着一起安装。”耔蓬妈妈告诉记者。

  2017年,陈耔蓬主创的“智能捕鼠器”获第15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一等奖;同年9月,他和同学合作完成的作品“流浪宠物智能投喂器”获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创新创客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耔蓬是我们班的宝贝。”杨贤逢人就说。学校和班级组织的活动,总少不了陈耔蓬的身影。在班级QQ群里,陈耔蓬的昵称是“海洋之星”,他经常关注群动态,有时也参与讨论。渐渐地,同学们不再把他看作“特殊”学生。他和同学们有说有笑、互帮互助,十分融洽。

  陈耔蓬的名字里,“耔”意为在植物根上培土,“以壅苗根,使耐风与旱”。认识耔蓬的人,都感佩于他强大的内心。今年,陈耔蓬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侨谊中学有一个‘小霍金’”被媒体广泛报道,了解陈耔蓬的人越来越多。一些同样患有杜氏肌营养不良症的病友纷纷给他留言,说耔蓬是榜样,希望也能像他一样勇敢面对病魔。

  陈耔蓬的故事激励着学校许多孩子。校长戴文君动情地说:“我们要感谢耔蓬,是他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怀揣梦想的毅力,使我们共同获得了成长。”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