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的“萤光”照亮前程

——记扬州市邗江中等职业学校“萤火虫团队”

作者:许妍 周平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 《江苏教育报》

  6月5日,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毛尖山乡留守儿童服务中心里的两名学生小琳和小叶(化名)又收到江苏好心人寄来的生活费。从2017年起,这笔爱心善款每月5日都会准时汇来。捐款的好心人,来自扬州市邗江中等职业学校团委书记赵有林发起成立的“萤火虫团队”。

  赵有林与慈善结缘源于一次偶然。2012年3月,赵有林从《扬州晚报》上了解到当地有个贫困学生张鹏,家中没有劳动力,父亲腿部残疾,妈妈是轻微智障,家里每天伙食费只有3元……看到这一消息,赵有林坐不住了。他立刻召集学生,带头捐款并发起倡议:每个人每月节约10元,建立“萤火虫爱心基金”,每月将300元钱送给这个贫困家庭。

  从那时起,坚持看望张鹏一家成了赵有林和他的学生们每月必做的事情。每次师生们带去的物资、每个月收到的资助金额,张鹏一家都用心记录在一张红彤彤的纸上。两年后,张鹏的家庭状况有所好转,张鹏父亲强烈请求赵有林将善款拿去帮助其他家庭。赵有林至今还珍藏着张鹏一家送来的锦旗。“一人捐助10元数额不多,但众人参与,能量满满。”赵有林说。

  2016年,赵有林借初中毕业20周年聚会的时机,发动老同学参与“萤火虫行动”,以班级名义长期共同资助贫困孩子。每个月前5天通过微信转账,准时将爱心款汇到负责人处,并将捐款明细晒到群里,确保每个人的爱心款都有明确去处。

  也就是从那时起,家境贫寒的孩子小琳、小叶与“萤火虫爱心基金”结下不解之缘。“是你们用爱帮助了我们,把曙光和希望带到我们身边……”每次收拾书柜,赵有林都会将小琳和小叶写的两封信拿出来看看,“我们的帮助能发挥价值,这是我最开心的事。”赵有林说,“作为老师,除了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以身作则教会学生做人。”

  在赵有林的推动下,“萤火虫爱心基金”逐渐壮大,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扬州老年公寓、儿童福利中心、邗江启智学校、西八里铺社区、绿杨新苑社区、何桥社区……从帮助校内的贫困生,到关注校外的困难家庭,赵有林和他的“萤火虫”们一次次传递着正能量。牺牲休息时间,开展志愿服务,“萤火虫行动”让一大批职校生在传递爱的过程中,体悟社会责任,感受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