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

作者:潘玉娇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 《江苏教育报》

  对无锡市梅里中学教师柏洁来说,学期结束前是个忙碌的时期。身为学校团委老师的她,不仅要正常进行生物教学,还要对优秀的初二、初三学生开展团校培训。这天上午,当柏洁走上团校讲台的时候,一张熟悉的面容让她感到些许意外。“一般来说,初中能够入团的孩子都是班里的佼佼者。”柏洁说,“所以他出现在这里,我的确没有想到。”

  柏洁说的这个孩子叫郝斌,在去年一学年里,柏洁担任他所在班级的生物老师。有一次,柏洁上课时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颈部的血管不能重压,也不能长时间压迫?”她环顾了一下教室,请郝斌回答。“防止脑部供血不足。”郝斌给出了非常标准的答案。

  从事生物教学这些年,柏洁知道这个问题对于学生来说不难,但是能够准确表述清楚的并不多。她又接着问:“你长大以后的职业理想是什么?”这个问题显然出乎郝斌的意料,他认真地看着老师,没有说话。班级刹那间变得很安静,有孩子开始窃窃私语。“医生。”最后,郝斌轻声说出两个字,却很清晰。

  “哈哈哈……”全班的孩子立刻哄堂大笑。“你连考上高中都困难!”孩子的语言是最直率的,但有时也最伤人。郝斌满脸通红,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

  柏洁停止了上课,正好那一段时期流行UNO系列微电影“What are you doing”,讲述一群平凡人追梦的故事,于是她当即在课堂上搜索到这个视频,播放给孩子们看。

  大家看得很认真,渐渐地,有些孩子的眼眶红了。视频结束后,柏洁请所有孩子大声朗读影片最后的话语:“不是每一个梦想都能实现,但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和敬仰;不是每一个梦想都能坚持,但每一个能坚持下来的人都是自己的人生赢家。”

  柏洁说,那堂课上,她自始至终关注着郝斌,他听得很认真,时而点头、时而沉思。“作为生物教师,我和他的接触不是很多,只知道他是个内向的孩子,也是大家眼里的‘学困生’。当然,我不奢望一堂课能给他带来多大的改变,但是至少要让他明白,有梦想的人都是了不起的。”

  初二结束后,柏洁就再没有和郝斌联系过,直到此次团校培训。大半年没见,柏洁发现郝斌还是有些内向,但说话的声音响亮了,上课发言也积极了。这段时间在郝斌身上发生了什么,柏洁无从得知,但她相信,即将初中毕业的他,会迎来更加光明的人生。

  梅里中学有个“闻心驿”社团,主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社团负责人柏洁专门设计了一个小游戏,让社团成员扮作不同的残障人士,有些把眼睛蒙上扮作“盲人”,有些把口罩戴上扮作“聋哑人”,有些扮作四肢有缺陷的人。由柏洁发布口令,这些“残障人士”共同合作,完成一项项任务,比如说把一个物体从一处搬移到另一处。

  “我想告诉孩子们,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都会有缺点。但只要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有梦想、肯努力,就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柏洁说。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