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等待,重圆助人梦

——盐城盐都教师胥子伍跨地捐献造血干细胞

作者:许妍 陆思洋 王金海 卞桂富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 《江苏教育报》

胥子伍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陆思洋 摄

    8月1日6点30分,来自盐城市盐都区教育系统的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时杨中学教师胥子伍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接受捐献前的最后一次造血干细胞动员针注射,2个小时后,他将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

  1982年出生、2003年毕业于盐城师范学院、时杨中学高二年级部副主任……熟悉胥子伍的人都知道,除了这些,他还有另外一个令人敬佩的角色——盐都区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采样志愿者。

  “这是他第二次配对成功”

  8月1日上午8点,记者带着鲜花前往医院看望、采访胥子伍老师。初见胥子伍,他的笑容打动了记者,加之病房“大爱无疆”四个字的映衬,本该“冰冷”的病房里却洋溢着浓浓的温馨。胥子伍非但没有记者原本设想的“紧张”“状态不佳”,反倒激动地讲起了这次捐献的经历。

  “胥老师,您和一名17岁的白血病男孩初配成功了。”2017年下半年,正在课间休息的胥子伍突然接到该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通知。随即,他当场表示同意捐献。

  2018年6月至7月,胥子伍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和一系列体检程序;7月27日,胥子伍入住中大医院,做捐献前的最后准备;7月28日至8月1日,胥子伍先后接受了9次动员针注射。

  “注射动员针,其实受了点苦,注射后有腰酸反应。”采访中,妻子戚思玲悄悄告诉记者。没想到一旁的胥子伍还是听到了,他连忙解释:“18岁正是最好的年华,如果我的帮助能够让他和同龄人一样过上正常生活,这点苦算什么!”

  “您紧张吗?”临捐献前,记者问他。

  “说实话,说不紧张是假的,但更多的是希望和期待。”胥子伍答。

  上午8点35分,胥子伍正式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经过长达近6个小时的血样分离,“全省第668例、全国第75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随后,采集到的26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火速送往苏州某医院,挽救18岁少年的生命……

  “看到造血干细胞一点点从自己体内流淌出来,我心里有很微妙的感觉。”胥子伍说,“非血缘关系间配对成功的几率仅有十万分之一,这是一种生命的缘分,能让别人的生命得以延续,这事值得去做。更何况,我是一名教师,对我的学生而言,这也是一种言传身教!”

  “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我相信您一定是位有爱的笑颜和天使翅膀的人……”捐献过程中,胥子伍意外收到省红十字会转交的、来自受助者的感谢信。读信时,胥子伍的眼眶红红的。采访中,胥子伍多次提及这样的话: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捐献队伍,挽救更多的生命,他们太需要这份帮助了。

  “这其实是他第二次配对成功!”采访中,盐都区红十字会站长张长兵透露了这一细节。“那第一次呢”?带着疑问,记者继续深入采访。

  “初次捐献无缘,我一直在等待”

  2009年9月,胥子伍从盐城市红十字会获悉:自己的血样与上海的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那一刻,我很高兴,终于可以帮到别人。”胥子伍说,“但当时,家人都有些顾虑,怕影响身体。”

  “盐城市已有中华骨髓库入库志愿者1.5万余人,成功捐献了47例。”“市、区红十字会在志愿者捐献后的一个月、半年时都会组织体检,对捐献者长期随访。”“目前国际上并没有出现因捐献而损害健康的案例。”“和捐献骨髓不同,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在市(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多次登门宣传、胥子伍多次“软磨硬泡”后,妻子最终说出了两个字——同意!

  当年11月,胥子伍在上海市血液中心的高分辨检测数据全部达到要求;2010年3月,捐献前体检,所有指标均符合要求;学校为其减轻了课业负担,胥子伍也加强体育锻炼,全力以赴准备捐献。

  但漫长的等待后,胥子伍依然没有接到红十字会的捐献通知。“那时,我心里就开始犯嘀咕,是不是哪个环节出问题了?”胥子伍说。不久后,红十字会传来消息:患者因病情恶化,已无法接受移植。“那一刻,我难过极了,心里有说不出的失落和遗憾。”胥子伍顿了顿,“我能感受到患者等不到配型、移植,无奈离世的痛苦。很多人可能很难理解,我对挽留一个生命的强烈渴求感。”

  短暂调节后,胥子伍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我的血样数据还在中华骨髓库,我坚信以后还有机会去帮助需要的人,我会时刻准备,一直等待着。”

  时隔9年,胥子伍等来了这个“机会”,弥补了自己当年无缘捐献救人的遗憾。

  “育人要好,师德要高”

  采访中,张长兵告诉记者,2004年5月,胥子伍参加了盐都区红十字会和区教育红十字会联合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第一次献血200毫升,自此便一直坚持了14年。2005年5月,他在献血时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拯救一个家庭,胥子伍便毫不犹豫地接受采样,志愿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从此,他就在等待哪一天能够实施捐献,挽救他人生命。

  “他的这些行为对学生、对老师都是一种无形的德育。”时杨中学校长顾舟山如是说,“我想‘育人好,师德高’说的就是胥老师。”

  采访中,胥子伍告诉记者,自从走出大学校门走上教育岗位、站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起,他就立志扎根农村,做个好教师。在远离市区的时杨中学,胥子伍一直担任班主任一职,“肯吃苦、善动脑、有爱心”是许多同事对胥子伍最深刻的印象。

  在胥子伍的努力下,他所教的学生进步明显,带领的班级被评为“市先进集体”,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盐城市教育系统“新长征突击手”“优秀班主任”和盐都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捐献过程中,胥子伍还向记者开玩笑说道:“我这次捐献还可以给我校生物老师提供一个教学案例,要是学生听不懂相关知识,我还能现身说法。”

  除了做好教学工作,一直以来,胥子伍用爱“浇灌”学生。“哪个学生近期状态不佳,哪个学生家中有变故,哪个学生需要帮助,他心里都有一本账。”同事张成华如此评价道。“主动关心、鼓励、帮助学生本就是一位教师应该做的。”胥子伍说。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学校组织的扶贫帮困活动、献爱心活动他也从未落下一次,胥子伍总是尽自己最大所能温暖学生,成为学生喜爱、家长信任、同事赞叹的骨干。

  “我是胥老师的学生,有这样的老师,我很自豪。”“老师,我长大也要像您一样。”……“盐都人”“博爱盐都”微信公众号推出胥子伍的感人事迹后,许多学生、家长、同事在留言区为他点赞、祝福,短短2天,阅读量以万计。这些天,他的QQ和微信收到了几百条学生们的留言。

  谈及胥子伍的事迹,该区教育局局长熊新华说:“作为一名教师,胥子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一名人民教师的品德。”

  网友评论

  @Red:我是胥老师的学生,我特别自豪,为老师打CALL,给老师点赞。

  @俊锅锅 : 大爱无疆。

  @聚芳堂主陈聚芳:我是胥老师班上的学生家长,深为胥老师此举而感动,胥老师加油,祝你平安。

  @秀秀: 老师本是一份辛苦特殊的职业!现又做了感人的好事!必须点赞。

  @bruce zhou:胥老师讲课特别好,有兴趣的学弟学妹可以听听他的课体验一下。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