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声中,轮椅旗手笑了

作者:祁学斌 王红梅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 《江苏教育报》

 

董昊鑫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张一轩 摄

  国歌响起,盐城市敬贤路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董昊鑫坐在轮椅上,拉动升降绳,紧紧注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略显紧张的目光中,掩藏不住满满的自豪。他笑着坐在轮椅上,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升旗。这一幕发生在该校开学第一周的升旗仪式上,连日来,肌肉萎缩症患儿董昊鑫圆升旗手梦的暖新闻在盐城传为美谈。

  据该校校长赵志宏介绍,小昊鑫自小患有肌肉萎缩症,从幼儿园大班到小学二年级,体重一直只有31斤。今年“六一”儿童节,在和小昊鑫谈话时,赵志宏偶然得知,昊鑫有一个期待,那就是想当一次升旗手,和其他同学一样亲手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

  赵志宏将小昊鑫的愿望记在心里。怎样圆一个残疾孩子的升旗梦?与学校学生工作处主任沈迎春商量后,学校决定:秋季开学后,为昊鑫组织一次特别的升旗仪式。

  “得知消息后,我和孩子一样,兴奋得一夜都没睡得好。”昊鑫妈妈孙丽激动地说。穿什么样的衣服、红领巾怎样扎,母子俩讨论了好多遍。周一一大早,小昊鑫早早起床,催着妈妈早点送他到校,“我要赶在同学、老师到校前,再去模拟一遍。”为了这次特殊的升旗仪式,学校也做足了准备:安排专人为昊鑫整理着装,由两名体育教师护送,将轮椅抬至旗杆台。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董昊鑫在国歌声中,缓缓拉动升降绳,将国旗升到旗杆最高处。陪伴一旁的妈妈高兴地流下了眼泪:“感谢学校,让昊鑫享受到和其他孩子一样的机会,给他童年留下美好的回忆!”

  刚接收随班就读的残疾孩子时,部分教师有顾虑。面对不同意见,赵志宏没有犹豫:“我们都为人父母,应换位思考。而且,这是我校‘全纳教育’理念的最好实践。”

  在赵志宏感召下,教师们的观念悄悄发生了转变,几个特殊孩子沐浴在浓浓的爱意中:入队时,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戴上鲜艳的红领巾;社团活动时,他们认真练习参加演出;义卖时,他们大声吆喝、奉献爱心……

  “在敬贤路实小,我们就是海伦·凯勒的安妮·莎莉文老师。我们要让每个孩子都感受到老师的爱,每株生命之花都绚烂绽放!”赵志宏说。

责任编辑:周灵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