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寅南的“简单愿望”

作者:钱红艳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 《江苏教育报》

  南京市建宁中学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张寅南的愿望很“简单”,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把每个学生培养成合格公民。近日,他的事迹在“南京教育好故事”巡回分享会上传播,感动了无数的家长。

  今年是张寅南工作的第10个年头。每天,他不仅要上好语文课,还要跟普通人眼中的“问题少年”打交道。

  小丁去年从其他学校转来,父母离异,他和妈妈一起生活。“小丁很叛逆,每个周末去酒吧,常和社会闲杂人员待在一起。妈妈想对他加强约束,但又管不住他。”张寅南回忆说,刚开学不久,他接到小丁妈妈的电话,赶到小丁家的时候,屋里一片狼藉,小丁妈妈脸上有好几道明显的血痕,蜷缩一角不停地抽泣。当天,张寅南和小丁妈妈一起,把小丁带回学校。回到学校,小丁情绪仍然很激动,冲到校长室喊“我胳膊疼,要去医院”,张寅南又陪着小丁去了医院。

  在医院,张寅南告诉医生,“是我和家长一起带孩子回校时不小心弄伤的”。一句话,让小丁情绪缓和下来。之后,张寅南一有空就和他聊天,在学校里对他重点关注,终于让他适应了校园生活。

  有些学生觉得自己被贴上“坏孩子”的标签,不仅缺乏自信,还有点自暴自弃。如何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张寅南的办法是,“让他们多参加活动”。

  小马是他以前带的学生,虽然调皮捣蛋,但动手能力强,张寅南把他推荐到学校创客基地,亲自带他训练,参加各种比赛。一年后,小马成了学校创客基地的核心成员,并带着其他学校的队友参加比赛,还在省里获了奖。如今,小马已是高一学生,积极乐观,和父母的关系也融洽了许多。

  “我们常说,每转变一名学生,就能幸福一个家庭,安定一个社区。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这些孩子毕业后能成为堂堂正正的合格公民。”张寅南说。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