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若米 自有芳华

作者:陆思洋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 《江苏教育报》

  “第一次给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擦屁屁,第一次被发脾气的孩子紧紧揪住辫子……工作两年多,我经历了人生当中许多难忘的第一次。”钱启惠,“90后”,南京市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音乐教师。2016年初上讲台,她面对的是一群特殊孩子。与想象中的教师工作不同,特校教室里的各种状况,一度让她手忙脚乱、应接不暇。

  特校教师面对的是一群心智和身体发育差异较大的孩子。每天,从拎着乐器篮走进教室开始,钱启惠就要和小家伙们“斗智斗勇”了。她常常会被突然生气的孩子抓伤;一个简单的内容,往往要重复几十遍,孩子们才能勉强记住、理解。

  除了要具备特殊教育的专业技能外,特校教师还要倾注更多的爱去关心孩子,聆听他们心底的声音。有一次,一个五年级学生刚进入教室,就缩着身子流眼泪。钱启惠蹲下身轻声安抚,过了好久,他终于开口:“从幼儿园开始,别人就觉得我是怪物。我不惹老师生气,可我忍不住。”孩子的一句话,一下子戳中钱启惠心窝。

  “我背过身强忍着不让泪水掉下来。”转过头时,钱启惠唱起一首歌:“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钱启惠告诉孩子们:即使是阴暗处的苔花,照不到阳光,少有人欣赏,但它依旧在角落绽放。“我是音乐教师,可以像歌唱家一样在舞台上放声歌唱。你们是小朋友,也能像演奏家一样吹奏竖笛,长大尽所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就这样,她领着孩子们一起唱起来……

  “爱,是一次次被抓伤后的不在意;爱,是春游时将行动不便的孩子一级级背上楼;爱,是花费数年时间教会一个重度脑瘫的孩子上厕所……”钱启惠用她的故事告诉人们,岗位再平凡,事情再细小,只要用心用情,就能如苔草那样,绽放芬芳。

责任编辑:周灵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