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可以弯,心不能‘弯’”

作者:李大林 宋红军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 《江苏教育报》

丰县欢口中学教师刘大庆拄拐上课堂,数年如一日,他说——

“腰可以弯,心不能‘弯’”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泰戈尔这句诗是丰县欢口中学教师刘大庆的真实写照。

  今年36岁的刘大庆2005年毕业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工作后,刘大庆热爱课堂、热爱学生、爱岗敬业。2009年,不幸降临,刘大庆患上强直性脊椎炎。因病情恶化,刘大庆后背僵直,脖子不能灵活转动,腰也越弯越厉害,连正常行走都变得困难,严重影响了生活。

  虽饱受病痛折磨,但刘大庆仍坚持上班。9年如一日,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从没有迟到过一次,没有落下过一节课。刘大庆家住4楼,正常人上下一趟只要1分钟,但他至少要花10分钟。骑电动车从家到学校需要20分钟。每次上课,他都提前40分钟出发,预备铃响前2分钟,他一定会出现在教室里。

  因为病痛,每一堂课对刘大庆都是体能和意志的考验。不能久站,课堂上他只能站一会,坐一会。如此交替,每堂课结束,他都累得腰酸背痛。随着病情发展,后来他只能拄着拐杖上课。学校关心刘大庆的身体,想要把他调到相对轻松的岗位,但刘大庆婉言谢绝了,他放不下学生。

  尽管身患重症,但刘大庆多年来坚持精心备课、热情上课、专心辅导、认真批改作业、深入钻研教材。凭着这份顽强和坚持,他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了优异成绩,让同事和学生既敬重又心疼。近几年,他先后送走两届高三毕业生,所带班级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他撰写的多篇论文陆续获得省、市级奖项,他还主持市级课题“国学与教育”,参与市级“孝文化”课程基地建设。

  “腰可以弯,但心不能‘弯’。”采访中,刘大庆告诉记者,“找到自己喜爱的事并为之奋斗,就是人生最大的意义。还有什么比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看着他们一天天进步更令人幸福呢?”

  据欢口中学副校长师以尚介绍,刘大庆的事迹在丰县广为人知,在佩服他敬业精神的同时,大家更关心他的身体状况。目前,全校教职工和欢口中学校友会正在筹集资金,希望筹到更多的治疗费,让刘大庆在讲台上站得更久。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