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跨越千里的家访

作者:缪志聪 发布时间:2018-10-23 来源: 《江苏教育报》

  “杨老师,这是我阿爸阿妈特意让我带过来的藏红花,他们说这个东西吃了对身体好……”国庆节后,看着学生尼玛潘多从家乡带来的礼物,杨雪心里的那份西藏情,再一次被触动。

  杨雪是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一名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今年暑期,她一路进藏,到海拔近4000米的雪域高原做了一次家访。

  在常信院,有不少西藏学生,部分学生家庭比较困难。“平时我经常跟藏族孩子们交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使他们尽快适应学校生活。”杨雪告诉记者。

  这次她走访的藏族学生名叫尼玛潘多,是该校计算机网络专业学生。尼玛潘多的家在地处偏远的藏族农村——查拿村,村庄靠近中印口岸的亚东,路途非常遥远,交通极其不便。

  正因为受地理条件等因素限制,查拿村经济发展滞后,村民的生活非常困难。对于到西藏的游客而言,这里是最美的川藏线,但对于住在日喀则偏远山区的学生来说,却是阻隔家和学校的漫漫长路。

  在看到潘多家破落的土房时,杨雪惊呆了,她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家徒四壁”,一阵酸楚涌上心头。这些藏族孩子从小就要帮家里干农活、洗衣做饭,到山上放羊、放牛,这是他们的日常。假期里,潘多每天除了包揽家务外,还要到县城的工地去打临工,繁杂的事务让这个身材娇小的藏族姑娘又瘦又黑。

  “你是到我们村里来的第一位大学老师。”见到杨雪,潘多的妈妈激动地说。在这个藏乡,已有50多人考取了大学,但这么远来看望学生的,杨雪是头一个,这着实让村里人激动不已。

  得知老师要来,在外打工的潘多和阿爸停掉县城的临工,全家人提前在家等待。青稞酒、酥油茶,还有只有过年才拿出来的金箔酒壶……为表示对远方贵客的尊敬,潘多的父母还穿上了传统的盛装。每次杨雪喝下一口热乎乎的酥油茶,潘多的父母即刻把杯子蓄满,再双手把杯子捧到老师面前,这让杨雪在这简陋的屋子里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和藏族人民的热情。

  “那是我特别难忘的一天,杨老师从那么远的地方过来看我和我的家人,她说的每一句话我都忘不了,一举一动都印在我心中。”潘多说。

  谈到自己的女儿,潘多父亲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给老师一一介绍潘多以前的照片,还拿出摆在柜子上的县里奖励大学生的8000元奖学金牌子,跟杨雪说:“潘多从小学到中学一直都是很优秀的孩子,我们很欣慰。”

  了解到潘多家里没有固定经济来源,收入主要依靠阿爸放牛养家,日子比较吃紧,杨雪将1500元慰问金送到潘多父亲手中,并详细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这1500元慰问金是来自该校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任汉植捐助的1000元和杨雪自己的500元。

  临别时,潘多家人给杨雪献上了洁白的哈达,依依送别。“我是第一次出远门上学,幸运的是我认识了杨老师,她经常给我鼓励和帮助。记得大一军训时,她得知我喜欢吃土豆,竟亲自下厨煮了土豆带给我,真的很感动。”潘多说。

  “在我校就读的每位藏族学子都是西藏人民心中的‘格桑花’。”学校校长周勇全程关注和支持这次家访,他说,学校一直非常注重加强和推进对少数民族困难学生家庭的精准资助,“把学校的关爱送到学生家中,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怀,非常有意义”。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