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大学生有点“田”

作者:顾海燕 发布时间:2018-10-26 来源: 《江苏教育报》

  “我们将带动更多农民就业,一直扎根土地,让农民和消费者同享美好生活。”10月15日,在全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杰出校友丁蓉蓉凭借自身创业经历形成的作品《“90后”女大学生有点“田”》,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学生同台竞技,最终以就业创业组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金奖,该项目也被评为“最佳带动就业奖”。

  倔强女生休学种田

  丁蓉蓉生活在鱼米之乡淮安,从小在父亲经营的蔬菜大棚里长大,对农业有着不同寻常的感情。

  2013年暑假,丁蓉蓉去日本游玩,吃到一种名叫“冰草”的蔬菜,这种蔬菜口感嫩脆爽口、营养成分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冰草价格折合人民币每斤七八十元,但随着中国老百姓消费升级,引入国内还是会有消费前景的。”想到这儿,丁蓉蓉开始说服父亲试种冰草。多次劝说后,父亲终于松口了。

  丁蓉蓉费了很大周折,将每斤5万元的进口冰草种子引入国内。但父亲试种一年,反复实验都没有成功,冰草发芽率极低,品质还不稳定。眼见父亲的投资打了水漂,一向不服输的丁蓉蓉觉得自己有必要做些什么,同时她也不想错过冰草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机会,于是她毅然选择休学。

  “你的任务就是学习,我不同意你休学。”父亲心疼女儿,不想影响女儿的学业,“再说了,你一个女孩子,哪懂怎么种植冰草。”村里也有人说,丁家培养出了一个大学生,到头来还是回乡种地。

  父亲的劝说和村里人的不理解,都没能阻挡丁蓉蓉的决心,她有一个坚定的“创业梦想”。最终,丁蓉蓉开始了冰草种植之路。这一种就是4年,她也将深耕土地当作了自己的事业。

  从门外汉变成“冰草通”

  从未干过农活的丁蓉蓉空有一腔热情,却不知道具体该从何下手。“这反而激起了我的斗志。”她说。为了早日完成冰草种植试验,她天天吃住在大棚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上网查资料、到处请教农业专家成为家常便饭。经过反复实验,2014年冬天,丁蓉蓉终于找到了适合冰草生长的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光照强度等环境数据,成为我省规模化种植冰草第一人。

  此后,丁蓉蓉在长达18个月的时间里,利用8 个大棚进行实验,于2016年5月成功实现冰草引种驯化,培育出新品种——大叶冰草,将冰草种子降到每斤3000元,打破了国外对冰草种子的长期垄断。

  解决了引种驯化问题,新的挑战又摆在丁蓉蓉面前。

  2016年9月,她遭遇了创业以来最大的困难。“当时一心只想着将冰草种植规模扩大,没去考虑推广的问题,结果冰草压在家里销不出去。”丁蓉蓉回忆说,“最困难的时候身上连200元都没有,我都打算放弃了。”

  丁蓉蓉将创业情况告诉了母校创业学院教师颜正英。在颜正英的帮助下,她申请并顺利获得该校创业雏鹰基金10000元,学校还找专家来帮助她解决高产栽培技术和销售难题。

  “我校专门设立大学生创业雏鹰基金,每年拿出近百万元资助学生创业,并提供全方位扶持。”扬工院副院长傅伟说,“设立2年多来,已帮助过21个自主创业的学生(团队),丁蓉蓉就是其中之一。”

  创业不仅是为了挣钱

  失败的经历让丁蓉蓉意识到:创业不仅要懂技术,还要掌握财务、销售、管理方面的知识。打那以后,丁蓉蓉挤出时间来学习农业管理知识,并取得省农产品经纪人高级职业技能证书。冰草种植基地有起色后,丁蓉蓉选择回到学校继续学业,并努力学习财务、销售知识。

  有了扎实的功底,加之新品种口感好,营养高,冰草很快得到了市场认可。仅2018年上半年,丁蓉蓉基地的冰草、草莓、苦菊等农产品营业额已突破1500万元。冰草占据了淮安地区90%以上、华东地区40%的市场份额。种植基地从最初的数十亩迅速扩大到300多亩,成为华东最大的冰草种植基地,同时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省级园艺作物标准园”。

  2018年6月,南京江宁区政府将她的冰草项目引入南京谷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花费4000万元建成国际标准大棚供她从事冰草研究和种植。如今,南京江宁谷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淮安码头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都有她的智能化冰草种植基地。

  “不要光想着做生态农业,还要改变农业生态,带领农民致富。”父亲叮嘱道。在父亲的鼓励下,丁蓉蓉还带动当地农户就业,促进当地农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8年7月,丁蓉蓉以其自身创业经历提交了作品《“90后”女大学生有点“田”》参加江苏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如愿获得一等奖并入围国赛。国赛现场,26家风险投资人纷纷向她伸出橄榄枝。

  “希望丁蓉蓉的创业经历能够激励并带动更多学生走上创新创业的道路,她的案例已成为学校鲜活的创业教材。”扬工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学校会继续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着重引导学生强化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训练创造能力,培养出更多的“丁蓉蓉”。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