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乐育新苗

作者:王艳芳 吴鹏程 发布时间:2018-11-07 来源: 《江苏教育报》

年将八旬“老特级”

退而不休 乐育新苗

  这几天,南通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150余位语文教师,人手一本《语·文·人》认真研读。这本小册子的作者是该校78岁的特级教师陈锡珍,她根据自己近年来对阅读和写作教学实践的思考,写成了一篇13000余字的论文,为青年教师授业解惑。

  提起陈锡珍老师,该校教师无不竖起大拇指。陈锡珍是20世纪80年代南通教育的“五朵金花”之一,与李吉林、张育新、亓浦香、杨秀兰齐名。她在南通实小扎根37年,担任过24年班主任,工作期间被评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荣获省“五一”立功奖章和教育部“人民教师”奖章。

  陈锡珍是一个实践者,一个思索者,更是一个奉献者。如今,她退而不休,坚持深入青年教师课堂,听评随堂课,指导研究课。平日里,对于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中的大板块、小环节乃至某句话该怎么讲,陈锡珍都悉心指导。“我们为谁而教?为什么而教?怎样教?”这些问题常挥之不去,让她学习、思考不辍,并将自己的心得体会逐一写下来,以便和年轻老师们交流。她患有严重眼疾,双目虽动过手术,仍视物不清,不便使用电脑,陈锡珍便坚持手书,从完稿到修改,一丝不苟,终于完成了13000余字的《语·文·人》。

  “能为学生终身发展和一生的幸福奠基是件多有意义的事,现将学习思考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和大家分享……”“语文姓‘语’,小学语文是儿童言语生命的开启。”“语文是‘文’,语文教学的重要特征是读。”“教育的原点是‘人’,是人的成长和发展。”……论文中,陈锡珍深入浅出地将自己的观点娓娓道来。“而今面临‘统编版’教材改革,应再度思考‘核心素养’的深远意义,立足于教育原点——人,着眼于儿童生命的成长和发展,做好‘语文人’。”陈锡珍如是说。

  她常说“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只有让更多的老师投身其中,教育才会兴旺发达”。她为老师们上“靶子课”,与老师们坦诚相见,同心协力搞教学实验研究,更把青年教师珍视为教育的希望和未来。她以带徒的形式,成功培养、影响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

  对此,该校90后语文教师顾雅璇深受启发,她说:“我们为谁而教?为什么而教?怎样教?陈老师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时刻牢记陈老师的教诲,在教学中多反思、多改进。”“她是老一辈实小人的代表,是‘勤敬’校训的践行者,每一个实小人都当以陈老师为标杆,薪火相传励精图治,矢志不渝勇攀高峰。”南通实小集团总校长张洪涛感慨道。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