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学子争当“读书郎”

作者:吴奕 潘玉娇 发布时间:2018-11-21 来源: 《江苏教育报》

  日前,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407名学生获赠某爱心企业2万余元赠书。赠书仪式上,2017级学生张德良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验,他说:“因为读书活动,我上台交流不下五六次,以前我很内向,现在却享受站在台上与大家交流的感觉。”

  2017年上半年伊始,该学院党委副书记潘红军发现学生们都变成了低头族,沉静在掌媒世界里,因此倡导该活动,推行“读书工程”。从最早学院出资购置书籍组建班级图书角,到新生入学每人自带书本组成年级书库,再到企业赞助扩大书籍存量,开展撰写读书心得、每日分享读书感受、每学期评选“读书之星”活动……读书风气盛行,使得该学院每学期每年级的读书量超过千本,读书笔记达3000多页。

  恩师荐书、师生共读、书香杯辩论赛、诗词大会、开设微信“夜读·青听”专栏……渐渐地,以班级为单位的“读书工程”逐步衍生出系列精品活动,每个班级各显神通,有的在晚自习结束前30分钟集中分享读书感受,有的在课前5分钟进行读书推荐,还有的把读书和公益结合起来,在“24h阅读站”公益活动中完成24小时登记200本读书表单的挑战任务,为远方的孩子送去图书。

  “读书工程”扎实推进一年半后,改变实实在在发生了。最早试点读书活动的机械1505班组建宿舍图书角,80多本图书常常供不应求,读书促班风学风建设,2018年该班获评江苏省先进班集体。“世上有比手机更有趣东西!”机械卓越1702班高佳缘被评为该学院新一期的“读书达人”,曾经花费大量时间低头刷手机的他删除了手机里的娱乐应用,积极参加以读书为主题的演讲比赛,“30多本书在我书柜上放着,感觉特别安心”。

  潘红军告诉记者,读书工程收集的每本图书都有编号,留传给低年级学生继续借阅。由于依托“读书工程”“三走工程”等特色工程营造的立体育人体系,江苏大学机械学院不久前正式成为该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