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彩虹”架起爱的桥梁

作者:潘玉娇 糜晏嵩 发布时间:2018-11-21 来源: 《江苏教育报》

南京江北新区教师志愿者联盟,十年如一日为当地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提供义务帮扶——

“心灵彩虹”架起爱的桥梁

  “将安全绳套在腋下,锁扣在胸前锁死,跨上窗台之后将身体转过来……”近日,在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的综合灾难体验教育中心“赛孚城”,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天润城分校教师姚远正在教孩子们利用缓降器进行“高层逃生”。当天,28个来自当地林东社区的孩子,兴致勃勃地参加了“高楼火海练逃生”“电梯惊魂记”“模拟触电”等10多个安全体验项目。

  对于林东社区的孩子们来说,这样的活动,每隔一周的周六就会有一次。给他们上课的是来自“江北新区心灵彩虹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们,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天润城分校的老师,是这支志愿者队伍的主体。“我已经参加过20多次活动了,从前期策划,联系车辆、社区、场馆,再到备课、上课……现在,我能叫出现场每一个孩子的名字。”姚远说。

  “江北新区心灵彩虹志愿服务站”成立于2009年,最初是在当地教育局和妇联指导下成立的一个教师志愿者联盟。成立初衷是通过多种形式,为当地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心灵彩虹的意思,就是在孩子们与周围的世界之间搭建爱的桥梁。”服务站负责人、二十九中天润城分校副校长朱梅说。

  石村社区是当地劳务输出人口最多的社区。如今,朱梅依旧记得当时调研的情景,她对社区的工作人员说,想帮扶留守儿童,“他们茫然地看着我,说这里基本都是留守儿童,不知道你们想帮扶几个?”这一问,朱梅沉默了,“我知道,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会很有意义”。

  随着时间的推移,朱梅和同伴们的帮扶内容不断完善成熟。除了教师,他们还积极发动家长及社会力量,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志愿者人数也由最初的30人增加到目前的158人。“比如,涉及到普法教育的内容,我们就会邀请法律专业的家长来参加,部分大学教授和大学生们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朱梅说。

  服务站对孩子们的帮助,也由最初单一的心理辅导,发展到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应急帮助、学业辅导、安全教育等。端午节包粽子、六一节庆祝活动、父亲节与父亲面对面、暑期夏令营、过年写春联……每逢节假日,各种形式的活动更是将孩子们的假期装扮得五彩斑斓。

  已经上初一的留守儿童乐乐(化名),因为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不讲卫生、爱说脏话、爱打架,同学们都不愿和他玩。接受几年帮扶后,志愿者们惊喜地发现,孩子衣服干净了,讲话也变得有礼貌。初三学生小虹(化名),自五六岁起便与朱梅熟识。因为家庭变故,原本开朗的她变得沉默内向,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如今正全力以赴准备中考……

  10年来,在“心灵彩虹”服务站的努力下,4000余名学生得到了特别的爱护与帮助。服务站提供的项目,已经是当地许多孩子期待的“必修课”。“村里没有那么多兴趣班,所以我们很珍惜每一次活动,班里邻村同学都想来参加呢!”家住林东社区的孩子童如康说。

  二十九中天润城分校校长杨华军告诉记者,为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这项活动,该校从去年起,在全校范围启动“优秀志愿者”评选并进行表彰。朱梅表示,接下来,他们希望能够将帮扶范围扩大至外来务工人员,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并开展家庭教育辅导,“毕竟家庭的氛围,对孩子成长是最关键的”。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