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龙娃 舞动梦想

作者:邓忠俊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10月11日至14日,在江苏省溧阳市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上,来自金坛的“小龙娃”龙灯队努力拼搏,在“传统舞龙”和“自选动作”两个比赛项目中,分别获得少年组第三名和优胜奖的好成绩。站在全国的领奖台上,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亲自为孩子们颁发铜牌,对于孩子们来说是终身难忘的经历,这美好的瞬间都将成为永恒。

  这支队伍来自金坛一所精致而又特色的农村小学——明珍实验学校。这是一所只有100多人的农村小学,近年来形成了“舞龙、古筝、书法、乒乓”的艺体特色。自从1997年组建龙灯队以来,该校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明珍小龙娃。

  明珍舞龙传承于金坛登冠民间“巨村舞龙”,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最早可追溯到明朝洪武年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明珍小学黄海云老师慧眼识珠,将巨村民间舞龙引入校园,结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取其精华,创编了适合小朋友表演的动作及套路。

  黄海云老师这一舞就坚持了20年,他一直恪守着自己的信念——让每一个明珍的孩子都会舞龙,让每一个孩子都受到龙文化的熏陶,让每一个孩子都打上龙文化的烙印。学校逐步组建了明珍舞龙指导团队,戴俊华副校长和于永佳老师也加入了这一团队。

  今年的全国第十一届舞龙舞狮锦标赛在相邻县市溧阳举办,得知这一消息后,黄海云产生了带领学生报名参赛的想法,但部分成熟的小龙娃已经毕业,重新组队时间又紧。通过与直溪初中等学校多方协调,最后有两校六年级和七年级共10名学生组成了参赛队伍。

  为了这次比赛,黄海云老师和他的团队开始了艰苦的训练,从最基本的体能、手型、身型开始,打好基础,慢慢的加一个难度动作,再加一个难度动作……孩子们小脸通红,虽然累得手都抬不起来,却从不喊苦。

  10月中旬,比赛如期举行,“金坛小龙娃”队在和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龙狮队的切磋交流中领略了不同形式的舞龙技法,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和荣誉。此后不久,《巨村小龙人》课程视频获江苏省社区教育优秀数字化课程资源评比一等奖。

  如今,新的“小龙娃”龙灯队又已组成,开始了正常的训练,舞龙作为一门校本课程,也列入了学校的课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舞出精彩、舞动梦想,明珍实验学校在踏踏实实地行动着。

  (常州市金坛区明珍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