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实幼:在小足球里探索大学问

作者:潘玉娇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 《江苏教育报》

  11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市大厂实验幼儿园新华园部,立刻被操场上的一幕吸引了。迎着初冬的暖阳,20来个孩子在足球教练的指导下,反复练习着传球、带球,玩得不亦乐乎。虽然他们的动作还不够娴熟,但一个个小小的身子牟足了劲,气势丝毫不输于专业运动员。

  作为南京市第一批14家足球试点幼儿园之一,自2015年3月开始,大厂实幼便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走进幼儿园大门,充分融入足球元素的环境设计让人耳目一新。主题长廊里贴满了幼儿“足球伴我童年”的主题绘画;操场上,一排有序排放的小球门和数个足球卡通玩偶分外可爱;班级里,孩子们踢球的照片,喜欢的球队的衣服、标志,富有足球特色的手工作品等等更是将“足球区”装扮得丰富多彩。

  园长周荣荣告诉记者,孩子们对足球兴趣的激发,既要靠环境的营造,更要依托课程的建设。这几年,在结合本园实际和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并吸收专家建议的基础上,大厂实幼依据“乐”教育理念,积极探索特色足球课程。“我们通过外聘足球教练,实现了中班、大班孩子每周一节足球课,同时成立了一支幼儿足球队,让有天赋、有兴趣的孩子得到更加专业的练习。”

  据了解,大厂实幼现有一片2500平方米的操场,很好满足了足球课程的需求。为了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幼儿园为每一个孩子购买了足球保险,足球队的成员,还可得到学校为他们专门配备的足球服。

  “与成人相比,幼儿的足球训练主要是以游戏的方式,培养他们对足球的兴趣,另外教一些基本的足球技巧。”外聘教练李宇航说。目前,他和另外一名足球教练轮流上课,在对足球队进行训练的同时,确保面向中班、大班全体幼儿的足球课的开展。

  提升孩子的足球素养,依靠外聘教练远远不够,如何培养自己的师资力量,才是大厂实幼的努力方向。“一方面,我们让老师跟着孩子们一起听足球课,一起学习带球、颠球、侧滑步等各种动作;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各种教研活动,促进足球运动与体育课程的融合,促进老师们设计出更多适合幼儿的足球游戏和主题活动。”大厂实幼教科室副主任余后燕说。

  据余后燕介绍,幼儿园成立了一支15位幼师组成的足球教研组,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并将成果辐射至全园教师。“最近一段时间,我们面向小班、中班、大班以及毕业以后的学生发放了不同主题的调查问卷,并据此进行课题研究。比如小班阶段,我们关注的是孩子对足球的了解,以及家长对孩子从事足球运动的态度;到了大班,我们更加关注孩子的运动能力、合作能力、抗挫能力等的发展。”

  为了鼓励孩子们更好地参与足球活动,大厂实幼还搭建了丰富的足球表演平台。每逢家长开放日、六一儿童节、毕业典礼等重大节日,“小国脚”们都会登台表演。年轻的足球迷爸爸们,也在学校的支持下建立起了一支“爸爸足球队”,定期到幼儿园里为孩子做示范,开展亲子足球比赛。

  最让老师们感到欣慰的是,在对已毕业的孩子的跟踪过程中,他们发现即便读了小学,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依然不减,他们较好的合作能力、抗挫能力、身体素质也得到了小学老师的肯定。“从我们幼儿园走出去的孩子,很多成了小学校队的主力军,即便他原本不是足球队的成员,其足球素养也明显高于同龄人。”周荣荣说。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