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遇见

作者:丹 耀 发布时间:2018-12-1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题记:用一朵花开的时间相遇,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里,用我最美好的姿态,遇见你。这次遇见,注定花满枝丫香满路。

  ——摘自朱宏辉日记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当夕阳在绵延的天山缓缓下沉后,酒红色的余晖洒尽最后一缕光辉,暮色才渐渐笼罩了伊犁大地……月亮升起,璀璨的星空闪耀于天际,流淌着珍珠的伊犁河悠悠向西流去,广袤的伊犁大地是如此的温柔恬静。

  此时,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的生物骨干教师朱宏辉背着行囊,带着家乡父老和学校领导的嘱托,历经万里跋涉,踏上了伊宁的大地。夏末秋初的伊宁,层林尽染,凉爽宜人。

  “9月的新疆,是色彩最丰富的季节,有绿毯般的草原,青葱笔挺的白杨,绿意正浓的松林,碧玺般的湖面,湛蓝的天空找不到一朵白云,远处白雪皑皑的天山山顶,在阳光下折射出耀眼的银光,如梦境般耀眼;9月的新疆,亦是收获的季节,广袤的田野变成了梵高的画布,碧绿、深紫、褐红、金黄、雪白,浓重而热烈,经历数月的辛劳,农民们迎来了最甜蜜的收获季;9月的新疆,也是瓜果飘香的季节,西瓜、哈密瓜、葡萄、无花果、核桃、杏干、红枣、苹果……绝对让你大饱口福!”朱宏辉老师在微信中如是写道。

  伊宁的9月,一日如四季,早晚走在校园的小径上,气候已然寒意料峭。校园的早晨,没有追逐、没有喧闹,学生们井井有条地排着整齐的队伍从校门口缓缓而入,“老师好!老师好!………”一声声甜美的声音,让人心头暖暖的!

  维吾尔族姑娘乃飞赛,是朱宏辉老师来疆后认识的第一个学生。“一头乌黑的秀发,高鼻梁、深眼窝、大眼睛、浓眉毛、长眼睫、白皮肤,打招呼、回答提问都是一脸的阳光,浑身散发着快乐!”这是朱宏辉老师对乃飞赛的第一印象。

  在后来一段时间的交往中,朱宏辉老师发现她生活独立,学习刻苦勤奋,经常带晚学习。一次课堂上忽然起立,睁大了渴求的目光,着实把朱宏辉老师吓了一跳,还以为发生了什么事?后来才明白她的用意——怕自己打瞌睡!朱宏辉老师因此还和乃飞赛作了深入的交流,发现积极上进的乃飞赛一直在拿她的学姐乃皮赛(维吾尔族,2017年考取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学习榜样,一定要在2019年的高考考到上海的复旦大学,学成归来建设她们的大美家园。为此,朱宏辉老师在帮助乃飞赛树立信心,合理规划每天学习、休息时间的同时,更加用心备课,调整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法,以帮助学生们掌握学习方法、少走弯路、提高学习效率。在接下来的每次模拟考试中,乃飞赛的成绩一次比一次好,学习状态渐入佳境。朱宏辉老师欣慰地笑了!

  看到学生们强烈的求知欲,朱宏辉老师经常晚自修结束后还要帮学生辅导作业,回到宿舍已经半夜时分。即使很疲惫,但学生们从口袋里悄悄摸出红枣和葡萄干塞到他口袋里的时候,朱宏辉老师的心理是甜蜜的,嘴角总是漾着得意的笑,和援友们说:“我的学生给的!”

  维吾尔族小伙叶热盼在日记中这样写道:“高三的生活是艰苦的,是在一次次的受挫失败,又一次次地爬起中前行的!我有时候会在同一个地方犯相同的错误,不停地跌跤,不停的爬起。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今年9月进入高三后我们班迎来了江苏南通的6位老师,正如朱宏辉老师说的,‘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是并肩战斗的伙伴,我们要相看两不厌,彼此不相闲,方能决胜2019!’,我们是幸福的!”

  回族姑娘马文丽每逢和朱宏辉老师聊天时都会羞涩地说:“朱老师,每当我看到你穿梭在自习室里,陪我们复习答疑,我的心里是安定的!”

  哈萨克族姑娘阿依旦娜逢人便会说:“朱宏辉老师会像朋友一样和我们开玩笑,疏导我们心里的郁闷。谢谢缘分,让我们认识了这样的朱老师。我很感谢朱老师,是他给了我展望未来的希望!”

  ……

  缘分是一种很神奇的相遇。朱宏辉老师已经三度来援疆。没有国家援疆计划,朱宏辉老师也许不会踏上新疆伊宁这片土地,也不会结识新疆伊宁大家庭里37个民族的孩子,也正因为这些淳朴的孩子,他们沙漠胡杨般坚韧不屈的成长性格,让朱宏辉老师在深深感受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同时,感受着人性的温暖、知识的力量。

  倾心支教,只为胡杨早参天!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