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折翼”女孩首办个人画展 近300幅作品尽显艺术灵气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11月11日,对于无锡20岁女孩钱依澄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这天她的首次个人画展终于开幕,展示着10年来她的绘画成果。钱依澄是谁?她有什么特别的故事?日前,记者在无锡市少年宫看到了这位腼腆的、扎着两个辫子的女孩,走进她的世界。

  患病20年绘画10年 笔下呈现多彩生活

  1998年,钱依澄出生于无锡市区一个普通家庭,在她2岁的时候被查出染色体异常导致智力发展迟缓,影响语言表达等能力。得知此噩耗的钱先生和太太下定决定要一心一意培养孩子,善待这位折翼的天使。“我们尽量让她与普通孩子在一起上学,通过旅行多多接触社会,得知她喜欢画画就帮她找老师、带她看画展。”钱科军一边说,一边看着安静地坐在一旁沉默不语的女儿。

  2008年起至今,钱依澄一直跟着市少年宫美术教师李晓红学画画。从早期的铅笔画到水粉画、油画,从简单的涂鸦到细致、丰富的线条与色彩表现。10年来她的画作风格既保持了明显的个人特色,还展现出专业的艺术素养。这几天,钱依澄的老师李晓红和父亲钱先生都在张罗着举办一场画展,作为孩子20岁的生日礼物。经过近4个月的准备阶段,11月11日“澄的视界”——钱依澄同学美术作品展开幕,将在市少年宫少儿艺术展厅展出1个月。

  这次展出的310幅作品分为“想想画画”“动物世界”“绘本生活”“水果世界”“家乡无锡”“观察写生”“走近大师”7个主题板块,表现出钱依澄丰富多彩的生活感悟。一次假期的日本之行,泡温泉、吃日料、逛清水寺,在她的笔下绘成了一本有趣的“故事书”。随处可见的水果被她想象成孩子们的游乐场所,桂圆变成了海洋球、榴莲成为小山峰、火龙果化身捉迷藏之地。在绘画的世界中,她还与大师梵·高、马蒂斯对话。当记者问起最喜欢的一幅作品时,钱依澄指着一幅紫色背景的画作《勿忘我》,并重重地点了点头。

  精选36幅作品爱心义卖 传递积极的生活心态

  说起爱徒钱依澄,李晓红还记得与她第一次相遇的场景。李老师说:“当年父女俩来找我的时候,我心里是没底的,毕竟我从未教过特殊的孩子,但是看到了她的一沓绘画稿和专注的眼神,便决定一试,没想到这一画就画了10年。”她介绍,因为说话比较费力,一开始的几年里孩子一句话都不说,两人仅通过文字交流。随着相处时间越来越久,钱依澄会主动说“李老师好”“李老师再见”。李晓红动情地说:“钱依澄触动了我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我教她画画,她也温暖了我”!

  钱依澄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委员、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基础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力加称赞:“依澄同学所有画作最可贵的乃是心灵本源的自我流露、个性表达与性情释放。”无锡市少年宫主任程宏强说:“在澄的世界里,我们满心欢喜。”他表示,无锡市少年宫始建于1956年,自建宫以来,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努力为每一个孩子搭建成长与展示的舞台。这次画展是少年宫举办的首场特殊孩子作品展览,以后要为更多的孩子提供展示平台。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来关心这些孩子。据悉,此次画展,钱依澄还会拿出36件作品参与义卖、传递爱心,所得善款将定向全部捐给无锡市梁溪区特殊教育学校。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